在2015年完成布置的村史馆为我们讲述着赞堂社区的发展史(央广网记者 王宇 摄)

  央广网山南7月28日消息(记者普布次仁 王宇)西藏自治区山南市乃东区赞堂社区位于西扎山脚下,下辖2个居民小组,共77户239人,社区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于2016年实现全部脱贫。2019年,赞堂社区经济总收入为1094.5万元,集体经济收入为503万元,人均收入超过两万元。

赞堂社区集中修建的牛棚排列整齐(央广网发 山南市供图)

  从1990年加入赞堂社区工作到2014年转为基层公务员,再到2015年开始担任社区党支部第一书记至今,现年52岁的次仁有着28年的党龄和基层工作经验。谈及自己第一次前往华西村出差学习的经历,次仁感慨万分:“激动得晚上睡也睡不着,收获了很多新东西,要以共产党员的身份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带动全村人,劲往一处使!”

赞堂社区新建的户外素质拓展项目(央广网发 山南市供图)

  从2016年开展精准扶贫以来,赞堂社区目前共成立了四个合作社,包含了小康梦农机经销专业合作社、白塔农家乐、康美养殖合作社、玉拉康砂料场、磨面加工厂、土地租赁等10个产业项目。与此同时,社区还推出了“十三项”惠民政策,包括代缴多种生活生产费用、免除收割犁地费用、接送高校生离返校、住院垫付医疗费用、办免费寒假补习班、资助学生部分资费、领合作社年底分红等。在集体经济支出中,仅社区“十三项”惠民政策支出就达197万元,其中为社区居民分红达到78.8万元。

赞堂社区新建的室内足球场地(央广网发 山南市供图) 

  “扶贫必扶智”,赞堂社区党支部通过社区集体经济收入为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学生每人每月发放250元生活补贴直至毕业,共计发放了12000元。在生态补偿方面,社区将有劳动能力且尚未就业的贫困群众安置到诸如护林员、草原监督员、保洁员等生态岗位上,从2016年至今共帮助39人次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累计实现收入超过13万元。

赞堂社区新建设的户外游泳池项目已经完工,丰富了当地百姓的娱乐方式(央广网记者 王宇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