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7月28日消息(记者王珩 通讯员晓光)日前,贵州省卫生健康委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本科层次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明确贵州省今年将招收300名本科层次免费医学生,其中临床医学200名,中医学100名。

  此次本科层次免费医学生由贵州医科大学,遵义医科大学和贵州中医药大学作为承担培养任务。其中,贵州医科大学和遵义医科大学各承担100名临床医学专业本科层次免费医学生教学任务,贵州中医药大学承担100名中医学专业本科层次免费医学生教学任务。贵州省已将今年国家分配的300名本科层次免费医学生培养计划落落实到全省各市(州)相关县(市、区、特区)。省教育厅将300名本科层次免费医学生作为定向招生纳入2020年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对参加高考统一录取的考生,单列志愿、单独划线、提前录取。

  本科层次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报考条件需符合2020年统一高考报名条件,本人及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户籍地在定向县农村,本人具有当地连续三年以上户籍和户籍所在县高中连续三年学籍并实际就读。本科层次免费医学生招生面向定向所在县农村区域生源,结合该省今年本科层次免费医学生分配到各县的计划数,按考生户籍以县为单位,择优录取,录取分数原则上不低于我省本科二批录取分数。按考生志愿投档录取后,如定向县生源不足,将进行补报志愿,全省具有本科层次免费医学生报考资格的考生可以补报。补报志愿录取时,优先录取定向县户籍考生;如定向县生源仍不足,将从定向县所在市(州)生源中录取;定向县所在市(州)生源不足的,将从全省所有补报考生中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同时,各县(市、区、特区)卫生健康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根据省卫生健康委、省中医药管理局提供的拟录取考生分县名单,在本科层次免费医学生招生录取期间安排专人与前来签订协议书的学生签订就业协议。

  据了解,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项目是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不断培养输送合格全科医生的主要渠道,将有效提升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对贵州省建立分级诊疗制度、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决胜脱贫攻坚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