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7月27日消息(记者陈庚)记者从厦门市政府27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厦门市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回稳向好,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大部分指标好于福建全省,与一季度相比,GDP、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4项指标由负转正,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财政总收入、地方级财政收入降幅收窄,进出口总额、实际使用外资增速进一步提高,居民消费价格维持合理区间。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厦门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近3000亿元(2948.19亿元),由负转正,增长0.6%,比一季度大幅回升3.8个百分点。实际使用外资、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福建排名第一,财政总收入、地方级收入增幅均排名福建第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排名福建第三。

  “全市经济呈现出加快回升的良好势头,经济韧性较强。”厦门市统计局局长郭华生介绍说,今年上半年,厦门经济运行总体情况好于全国和福建全省,多数指标较一季度明显好转,服务业对经济的带动作用明显,重点行业活力恢复。尤其是“新经济”快速增长,保持较高运行质量,不仅电子及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和医药制造业等高技术产业全面增长,而且以在线教育、跨境电商、生鲜电商、网络购物等为代表的新商业模式在疫情冲击中逆势上扬、增长较快,互联网广泛应用也带动信息经济产业快速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1—6月份,厦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高于福建全省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5个百分点,其中,工业、社会事业等投资成为推动投资增长的主要动力。

  厦门市发改委主任张志红表示,下一步,厦门市将继续做好稳投资各项工作,突出“两新一重”,精准发力。其中,在新型基础设施方面,厦门将加快实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2020年行动方案,围绕5G、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领域,全力激发社会投资。力争到2020年底,建成5G基站5000个,实现厦门市主城区的5G信号全覆盖;推进厦门鲲鹏超算中心、浪潮数据中心等项目建设,在全市范围内打造完整先进可靠的市级大数据中心。

  在新型城镇化方面,厦门将以“岛外大发展、岛内大提升”作为重要抓手,岛外重点推进机场片区、马銮湾、环东海域、集美、东部体育会展、同翔高技术产业基地等六大新城片区建设,岛内重点推动实施岛内东部旧村、中山路、湖滨、厦港等片区提升改造;加快推进旧村整村改造等投资增长点,创新老旧小区改造模式,引入社会资本参与。

  在重大项目方面,厦门将加快轨道交通3、4、6号线,第二东通道、第二西通道等重大工程建设,力促新机场主体工程、轨道交通3号线开工,加快推进厦漳泉城际轨道R1线前期工作。每季度至少组织一批大项目、好项目集中开工,三季度拟集中开工项目115个,总投资932亿元。同时,将进一步加强重大项目储备,完善项目推进要素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