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区排水单元整改施工如火如荼进行中(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广州7月27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赵雪峰)记者近日从广州市河长办获悉,为全面贯彻落实广州市总河长令第4号精神,黄埔区从今年5月开始,已在全区范围内铺开排水单元达标验收工作。按照源头治理、系统管理的工作原则,坚持“三强三动三清”的工作思路,快速科学高效推进排水单元达标攻坚各项工作。

  截至7月中,黄埔全区累计已完成雨污分流约942个,面积约58.72平方公里,占本年度任务量的71.48%,总任务量的45.73%;完成排水单元验收160家,挂牌48家。

黄埔区为排水达标单位授牌(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抓“三强”,以精准服务提升工作效率

  黄埔区通过“强协调、强机制、强服务”的工作方式,成立排水单元达标攻坚工作组,明确任务量、协调各相关部门开展工作,以精准服务提升排水单元攻坚工作推进效率。

  强协调,成立工作组分片管理“责任田”。发挥区河长办统筹协调督导作用,成立排水单元达标攻坚工作组,下设6个专项工作组,分片区指导、督导全区17个街镇、生物岛管委会、教育系统及医疗卫生系统排水单元达标攻坚工作。工作开展以来,各专项工作组共下沉指导、督导20多次。

  强机制,“对症下药”解难题。在制定全区排水单元达标工作总体计划、年度及五年计划的同时,建立黄埔区排水单元达标工作问题协调联动机制及每月定期分析评估工作例会机制,分片区建立微信工作交流群,串联区相关职能部门、各街镇及各专项工作组,确保信息互通互联,合力解决难点疑点问题。工作开展以来,共召开专题培训会2次,下街道技术答疑会38次,电话咨询及微信群解疑答疑每日上百条。

  强服务,点对点送技术上门。按排水单元达标年度任务量,区政府安排专项经费400万元划拨至各街镇,用于委托第三方提供排水单元达标攻坚技术服务。目前,各街镇技术人员已全部到位并开展工作。同时,由区财政统一安排全区245个区属机关事业单位整改工作经费。经初步匡算总投资约3500万元,并已全部到位。

黄埔区排水单元整改施工如火如荼进行中(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做好“三动”,织牢织密攻坚工作责任网

  据统计,黄埔区建成区排水单元个数约2493个(包括住宅类、机关事业单位类、部队类、工业类、商业企业类、城中村居类等)达标攻坚总面积约128.4平方千米。针对不同排水单元类型,黄埔区科学定位,精准施策,通过“头雁带动”“河长推动”“企业联动”等方式一盘棋全面推进全区排水单元达标攻坚工作。

  头雁带动,充分发挥机关事业单位的“头雁效应”。印发实施《黄埔区机关事业单位排水单元达标实施方案(2019-2020年)》,细化任务目标及责任分工,并在符合相关规定的前提下,由区属国企科学城集团组建精兵强将,提供从摸查、方案设计、施工等一揽子服务,提供有力的技术和专业上的支持,为完成全区其他类别排水单元达标工作提供思路和指引。据统计,黄埔区机关事业单位(含学校)类排水单元约295个,总面积约3.8平方千米,占全区排水单元达标攻坚总面积约3.0%。截至6月底,区属机关事业单位已完成排水单元达标数量158个。

  河长推动,充分发挥“河长领治”作用。2017年至今,黄埔区以黑臭河涌整治工作为契机,通过发挥河长的统筹作用,陆续开展30个截污纳管工程,全面推进城中村、村居雨污分流工作。但由于历史原因,仍有相当数量老旧居民小区,排水系统管养责任主体不清,雨污管混接现象比较普遍。经统计,黄埔区无人管养的老旧小区及城中村(农村)类排水单元510个,须改造面积约45.6平方千米,占全区达标攻坚总面积35.5%。市总河长令第4号发布以来,本着以民为本的原则,在区委、区政府的高位推动下,黄埔区水务部门开展了乌涌流域、南岗河流域等7个排水单元达标治理工程,项目总投资达12.3亿元,全面铺开剩余城中村(农村)、老旧小区排水单元雨污分流工作。

  企业联动,充分发挥企业自主意识。据了解,黄埔区是工业大区,工业企业众多,规上工业总值占广州市的41.7%,工商企业类排水单元1520个,占全区达标攻坚总面积52.7%,是排水单元达标攻坚的重点和难点。一直以来,黄埔区都注重溯源工作,以流域为单位,由各街镇牵头,建立了环保、住建、水务等部门与企业互动协调机制,及时主动排查企业排水排污情况,为企业自主整改进行“把脉问诊”。

黄埔区排水单元整改施工如火如荼进行中(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全力推进“三清”,多措并举构建排水单元攻坚网

  黄埔区以排水单元达标工作为契机,抓住河涌整治的关键问题,清隐患,清违建,清污水,对全区管网进行修复,大力清除违建“毒瘤”,打通河涌“毛细血管”。

  清隐患,夯实管网运行安全基础。针对管网结构性缺陷修复工作,黄埔区逐年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对全区管网进行修复。2017年至今,全区共投入2.62亿元,有序推进全区管网隐患修复和错混接整改。市总河长令第4号发布以来,黄埔区水务部门充分利用隐患排查工作成果,以排水单元达标工作为契机,全面系统推进各排水单元内部排水管网隐患整治工作,同步实施排水单元涉及的公共排水管网建设。现黄埔区已完成2019年立项的4219处结构性缺陷的修复工作,将于2020年年底前完成日常养护排查发现和市排水中心每月监督检查发现的1064处结构性缺陷。

黄埔区排水管网隐患排查工作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清违建,切实打通河涌“微循环”。涉水违法建设藏污纳垢,是污染防治攻坚的“毒瘤”和“顽疾”。在黑臭河涌整治过程中,黄埔区始终注重源头治理,持续不间断开展涉河排水口整治工作,全力清拆涉水违法建设,打通巡河通道,为开展雨污分流提供施工面。黄埔区将市总河长令第4号、第8号的贯彻落实有机结合,在全面部署涉水违法建设的同时,由区水务部门统筹,全面取消涌边挂管、涌底埋管等临时措施,恢复独立的雨水及污水通道,切实打通河涌“毛细血管”“微循环”,从根源上夯实水环境治理的基础。

  清污水,强力夯实提质增效基础。污水治理是河涌整治的关键所在,它直接关系到“改善水环境、恢复水生态”的目标能否实现。黄埔区以排水单元达标攻坚工作为契机,对红线外公共排水管网进行查漏补缺和全面的完善,将合流制截污部分改造为雨污分流排水体制,片区雨污各行其道,污水全部进入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雨水通过集中排放或下渗、留蓄等海绵措施进入自然水体,将从根本上消除因雨季污水溢流,造成河涌返黑返臭的现象,也将大大提升黄埔区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和处理能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