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7月27日消息(记者桂园)山东管网西干线天然气管道工程昨天在东阿县开工。这也是继山东管网南干线之后,又一条开工建设的省级能源大动脉项目。至此,山东天然气环网项目建设驶入“快车道”。

  山东管网西干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包括“一干一支”,分别是山东管网西干线、阳谷支线。干线途经德州、聊城、济南、泰安、济宁5个地市,线路长度约281公里;阳谷支线线路长度约34公里。全线设计输气规模为200亿方/年。

  山东管网西干线为南、北干线的连通线,同时兼顾山东西部用气市场,并预留接头与冀宁线、中俄东线、平泰支干线、榆济线等管道实现互联互通,用于将沿海LNG接收站进口LNG气化资源输送至省内及省外。

  据了解,该工程项目由鲁信集团旗下企业山东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聊城市财信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建设,估算总投资约41亿元。

  该工程全长315公里的管线,有150公里在聊城境内。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助力聊城经济社会发展的“能源大动脉”,对优化聊城能源供应结构、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和加快农村清洁取暖工程都将发挥重大作用。聊城市政府将牵头建立项目服务保障体系,涉及部门和县(市)统一步调、高效运作,尽最大努力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全程服务,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