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临铁路开始线路精调(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大理7月25日消息(记者李健飞 通讯员贺继鑫 邓瑜)7月22日上午9时20分,一台黄色的大型养路机在大理至临沧铁路大仓站鸣笛启动,伴随着柴油发动机的轰鸣,开始了对刚铺好轨道的起拨道精调作业……

  “新建的铁路不是立马就能让火车在铁道上奔跑的,还需要通过大型养路设备进行线路整修,才能达到列车上线运行的标准。”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昆明工务机械段现场作业负责人李飞介绍,“刚安放好钢轨的线路还存在着底部石砟不足,钢轨平直度不够,轨道间距不一等问题,只能供施工列车慢速通行,需要经过多次整修,才能使线路达标,满足客货列车开行条件。”

大临铁路开始线路精调(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大临铁路北起大理,经大理州的巍山县,跨越澜沧江经云县至临沧市。全长约202公里,开行旅客列车速度目标值为160公里每小时。随着铁路建设的不断推进,今年4月份,大临铁路全线站房建设正式启动,站后工程施工会战全面开启。为稳步高效完成大临铁路的建设,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采取边建设边线路整修的方式,确保大临铁路如期建成通车。

  为了保证施工进度,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改变过去由人工进行线路初步调整,再由大型养路机进行精捣精调的工作模式,克服线路行车条件差、大型养路机械运输困难等不利条件,组织6台大型养路机从“零”开始承担线路精调任务。

大临铁路开始线路精调(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不同于人工作业的“一步一测”工作模式,大型养路机各作业部件由车载电脑进行联动控制,作业人员只需要把作业数据提前输入系统,就能同步推进作业前测量、精准整道、作业后复核等全套流程。大型养路机的精调,不仅实现了线路质量的精细卡控,更让作业效率得到大幅提升。

  在大临铁路施工现场,一台大型养路机每日可对5公里左右的线路进行精细整修,效率是同等情况下人工作业的6倍以上,实现了“铺好一公里就调好一公里”的施工局面,为大临铁路按期建成通车提供有力的支持。

  大临铁路穿过无量山,跨越澜沧江进入临沧市,202公里的铁道线上桥梁隧道密集,地热高温、地应力高、岩层含水量高等不良地质现象频发,加之长距离下坡路段较多,对线路质量和施工标准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业环境变了,大型养路设备也要做出相应的调试,我们每次作业前都会根据现场勘探情况及时调整捣固头油压等部件状态,确保作业一次性达标。”李飞说。

大临铁路开始线路精调(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为了减少恶劣地质条件对线路造成的影响,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从源头做好线路质量把控,发挥大型养路设备机械化施工优势,利用大型养路机械补充道床石砟、平整钢轨、调整线路坡度,确保4遍整道作业完成后线路TQI值(轨道质量指数)达到3.0,使每200米线路头尾间水平、高低、方向等数值与设计标准相差不超过0.5毫米,以远超高速铁路的线路标准,尽可能降低因地质变化而产生的不良变动,保证通车后列车开行安全、平稳。

  截至目前,大临铁路大型养路机作业组紧跟站房建设和钢轨铺架进度,已完成大理至巍山区间的线路整修作业,剩余路段作业任务正在紧张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