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7月24日消息(记者王珩 通讯员晓光)7月24日,记者从贵州省工信厅获悉,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贵州紧紧围绕“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等重大任务,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迅速组织复工复产,全力以赴稳住工业经济发展基本面,上半年工业经济呈现稳定回升的积极态势。

  今年上半年,贵州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国平均增速2.7个百分点,与西部地区平均增速持平,排名全国第9位。3月份以来,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持续保持月度正增长,6月份当月增速达到6%,上半年累计增长1.4%。

  上半年,十大工业产业中有5个产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累计正增长,较一季度增加3个产业,8个产业连续保持月度正增长。其中,优质烟酒、基础材料、基础能源、现代化工产业累计分别增长7.3%、7.7%、2.8%、1.6%,生态特色食品产业由负转正,先进装备制造等5个产业累计降幅明显收窄。

  上半年,全省已有1099户企业启动实施技改升级,实施项目1255个,累计完成投资475亿元。围绕十大工业产业“建链延链补链强链”,积极推进产业链招商,目前与一批央企、民企达成了原材料精深加工、装备制造、清洁能源开发、石材产业整合、电缆生产线等意向性合作,涉及项目投资额均达到亿元以上。目前贵州“工业云”公共服务平台设备联网数达到3075台(套)、工业机理模型128个、工业APP软件1395个。有序推进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改造,截至6月底,全省工业领域已形成“万企融合”标杆培育项目60个,示范培育项目335个,数字化网络化改造企业533户。

  总的来看,上半年全省工业经济及时实现企稳回升,支撑工业经济稳中向好的积极因素不断增多,高质量发展步伐扎实。这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黑天鹅”事件严重冲击全球经济,国际国内以及省内面临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不确定性因素大大增多的背景下实现的,成绩来之不易、难能可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