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7月24日消息(记者孟海)据贵州省政府新闻办7月24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消息,受疫情影响,贵州中小微企业在疫情中遭受较大创伤,为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生产经营,贵州省出台多项措施,为中小微企业减负,截至2020年6月24日,监管企业累计为5096户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共减免金额9693.3万元。

  面对疫情和经济下行双重压力,贵州省及时出台了《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促进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黔府办函〔2020〕7号),涉及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压力、保障企业正常生产、改进优化服务保障等五个方面、共15条措施。这些措施包括,全力落实社保缴费政策。出台了《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通知》,对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中的单位缴费,中小微企业阶段性免收,大型企业阶段性减半征收。全力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截至6月份,全省已返还51766户,占应返还企业数的99.63%;已返还金额7.34亿元,占应返还金额的98.26%;惠及职工人数147.5万人。

  此外,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单位可申请缓缴。截至6月份,贵州全省累计减免中小微企业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46.24亿元,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减免42.04亿元,失业保险减免1.84亿元,工伤保险减免2.36亿元,惠及中小微企业7.5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