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7月24日消息(记者傅闻捷)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过科学分析和审慎研判,2020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将于8月12至18日如期举办。

  以“我爱读书,我爱生活”为主题的上海书展今年是第十七届。今年主会场仍然设在上海展览中心,经过努力,展场面积首次扩展到2.6万平方米,比往届增加10.8%,将有助于分散人流,提升现场观众的安全感、舒适度。

  为适应确保疫情防控的新需求,本届书展将依照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相关要求,制定严密的防控措施。如完善展会现场防疫工作体系和应急预案,专设卫生组统筹疫情防控及应急处置工作;结合场馆面积合理设置读者入场人次,调控现场参观人流,降低人员密度;每日分数个时段进场离场,时段之间留出必要时间用于人员清场及场馆防疫消杀;所有票证采取实名预约制,做到可查询、可追踪,做好观众信息动态监测;缩小现场图书展存空间,加大读者活动空间,提升现场体验度;观展读者需出示身份证和绿色健康码、检测体温、佩戴口罩入场。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表示,今年书展仍将在本市、长三角城市和国内其他中心城市开设约150个分会场,尤其将着力提升上海各分会场展销图书、举办活动的能力和水平,让它们在整台大戏中扮演更吃重也更出彩的角色。此外,今年更将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搭建书展网上平台,使线上线下同步、圈内圈外共享的“未来书展模式”初步成型。

  中国出版集团、世纪出版集团、中国国际出版集团和今年主宾省浙江出版展团等,都将在各自展区的显著位置,设置主题出版专区。如中国出版集团的“扶贫主题专区”、中国国际出版集团的“对外宣传中国主题展区”、世纪出版的主题精品图书展。

  徐炯介绍,“上海书展·阅读的力量”线上平台也将于2020上海书展开幕前夕全新亮相。云游书展、云首发、书展攻略、活动日历、直播荐书等线上功能一应俱全,形成实体书展的线上镜像。

  书展现场,张维为、何建明、褚君浩、沈石溪、马伯庸、张嘉佳等读者熟悉的作家、学者,以及新晋的人气网络文学作家,如B站上“最火的讲法律的老师”罗翔(《刑法学讲义》)、起点网网文大神“爱潜水的乌贼”(《诡秘之主》),都将带着他们的新书、热门书现身书展主会场和线上线下分会场。今年书展还将在全国率先探索推出上海和全国出版社的重点新书“云首发”活动150场,提升书展“首发机制”能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