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秀毅牺牲前一晚夜查摩托车酒驾(央广网发 警方供图)

  央广网厦门7月22日消息(记者陈庚)厦门交警李秀毅近日在坚守岗位48小时后,由于过度劳累诱发心脏骤停,因公牺牲,年仅46岁。从警25年来,他长期奋战在交通管理一线,全力保畅通、促安全、护民生,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赢得同事和群众的尊敬。厦门市公安局党委日前下发决定,号召全市公安干警向李秀毅同志学习。

7月4日,战友、亲人送别李秀毅(央广网发 警方供图)

  “明天期末考试完,爸爸过来接你。”这是李秀毅牺牲前,踏出家门时,对儿子说的最后一句话。6月29日上午,到了约定的时间,李秀毅却迟迟没有出现。妻子、同事拨打了数十个电话,始终没有人接听。当同事们赶到宿舍时,发现他躺在床上,安静地就像睡熟了一样,再也没能醒来。

  他的同事、厦门市公安局同安分局交警大队新民中队民警简顺利回忆说,在此之前,他已在工作岗位上坚守了近48小时。简顺利说:“那天可能到晚上11点左右,他把工作布置完,他自己也特别疲劳,特别累,后来就洗澡去睡觉了。到第二天,它房间的门是稍微掩着的,我们协警把它推开的时候,看他就趴在那里,后来去摸一下,身体有点冰凉,赶快跟领导报告,打电话叫120过来……”

  端午节景区安保、汽车站防疫执勤、摩托车专项整治、酒醉驾设卡盘查……在回宿舍休息之前的48小时里,他连续工作,查获各类交通违法行为44起。而这,只是他从警25年来日常工作中的一个缩影。

李秀毅手绘的辖区交通事故隐患高发区域示意图(央广网记者陈庚 摄)

  出生于福建泉州南安的李秀毅,年轻时爱看武侠小说,骨子里有一股侠义精神,梦想就是当警察。21岁那年,他如愿穿上警服,走上了治安交通岗,从此就像钉子一样“钉”在交通管理一线,直到因公牺牲。

  基层警力有限、任务繁重、工作枯燥,他却能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警务包里永远放着一把卷尺,将辖区各问题路段量了个遍,手工绘制辖区交通事故隐患高发区域示意图,经常加班熬夜钻研业务,自创了一套交通违法打击整治的“工作法”;设卡拦查违章时间地点要准,排兵布阵要科学、盘查技巧要得当……

李秀毅生前工作时经常随身携带的皮卷尺(央广网发 警方供图)

  2018年以来,李秀毅带队现场查处违章总量达18000多起,有8次排名全分局第一。最高峰的时候,一次夜查查处各类违法行为139起、一次性暂扣摩托车30余部、一晚上查了11起酒驾,这些记录至今都无人打破。

  就在牺牲前一天晚上,他带队在辖区一处工业集中区餐饮密集地设卡,接连查处了6起摩托车酒驾。简顺利介绍:“很多停摩托车的在那边,晚上在这边喝酒,不遵守交通规定,有时候一喝完,摩托车一骑就要回去了。自己不注意安全,也不注意其他群众的安全,假如发生事故,会产生很多问题,导致他人的伤亡,所以他在这边设点。我们总共5个中队,别的中队那天晚上同样都在查,都没查到,他在这边查了6起。”

李秀毅生前为辖区企业送去的安全头盔,至今仍让工友们受益(央广网记者陈庚 摄)

  李秀毅从来不是为了刷新纪录而查违章,最终目的还在于提升市民交通安全意识。当地一家工业企业有员工200多人,基本都是骑摩托车上下班,不带头盔的现象曾经特别普遍。企业经理洪碧清回忆说,当时发现有员工没有按时上班,后面一问是因为骑摩托车没戴安全帽被交警抓了。让她没有想到的是,李秀毅很快就找上门来,不仅开展交通宣讲,还送来了一些安全帽。洪碧清说:“他特意买了几顶安全帽来放在我们保安室,告诉我们,如果员工有没有戴安全帽的,万一回不了家的,就去保安室取。到现在安全帽还放在那里。本来上个月他还要再来送几顶安全帽,可是遇到这个事情实在没办法。”

李秀毅生前获得的部分荣誉奖章和证书(央广网记者陈庚 摄)

  在李秀毅和同事们的努力下,如今,厦门市公安局同安分局交警大队新民中队辖区道路交通状况明显好转,以最复杂的工业区为例,交通亡人事故从2018年的15起15人,下降到2019年的5起5人,今年上半年,仅1起1人。

  从警25年来,李秀毅先后7次荣获个人嘉奖、4次获评“爱民敬业先进个人”,还被评为厦门市优秀人民警察。他的同事们说,他把许多荣誉都让给了别人,他实际应得的不只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