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7月21日消息(记者贾铁生 通讯员曲华)7月21日,在大连市辛寨子工业园区,由大连海关与大连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对大连金百味面业有限公司和大连嘉龙国际贸易有限公司2家企业开展监督检查。这是《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第一版)》自本月16日对外发布以来,海关与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开展联合抽查执法工作。

  据了解,此次大连海关率先与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启动联合抽查执法工作,两部门选取对企业检查频次高、干扰大且适合合并检查的食品生产企业监督检查事项开展试点,联合检查组只需一次下厂,就可以完成两个或多个检查事项,而首批共将对5家企业开展联合检查。

  “食品生产企业监管检查项目海关有94个、市场局有51个,双方检查领域、检查对象基本一致,两部门前期开展了广泛调研,组织专家进行了充分论证,共同研究明确了检查对象、检查内容、检查方式,并制定了联合抽查计划。”大连海关企业管理和稽查处处长刘晨业介绍。

  去年海关推行“多查合一”改革,把对企业多个进出口业务的监管事项合并为一支队伍执行,海关下厂检查次数大幅减少。此次联合执法检查,不仅再次提高执法效率,降低执法成本,更重要的是切实减少了对企业多头多层重复检查,实实在在减轻了企业负担,让企业把更多精力放到生产经营上。

  “原先我们要分别接待两个部门的检查,现在两个监管部门把出口食品企业备案核查的和国内食品生产企业监督检查合二为一,估计我们公司每年接受食品安全检查的时间减少了一半以上。”大连金百味面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明泽说。

  两部门联合执法不但减轻企业的负担,还带来了更多政策红利。大连嘉隆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嘉龙总经理徐勃对此深有感触,“我们公司最近有一批出口的产品因为订单取消想转为国内销售,但是由于之前内销业务较少,对于一些标准要求存在疑问,没想到检查人员经过研究探讨,给我们出口产品转内销提供了及时权威的政策辅导和建议,帮助非常大。”

  大连海关副关长黄新天介绍:“大连海关将在总结与市场监管部门联合抽查经验基础上,逐步将有关制度形成常态化,让改革惠及更多企业。同时,通过多元化的创新监管方式,不断压缩下厂频率、次数,最大限度降低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干扰,认真落实‘六稳’、‘六保’要求,为企业营造更加优质的发展环境。”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指导意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海关总署今年2月出台了《关于加强和规范核查工作的指导意见》,年内在全国范围推动实施16项核查业务改革,有力指导全国海关依法严格把关,维护市场秩序,促进产业发展。大连海关作为“跨部门协同监管”改革事项的牵头海关,积极创新核查监管方式,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相关部门共同探索海关核查领域实施跨部门协同监管的落地试点方案,努力在不断为企业减负的前提下持续提升核查后续监管效能。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大连海关完成进出口企业核查448家次,全部实现随机选取检查人员,其中243家次的管理类核查事项实现了检查对象和检查人员“双随机”选取,覆盖对进出口食品、动植物产品、商品等企业监管检查,切实提升海关核查监管的公平性、规范性和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