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满灰尘的大厅(央广网记者 徐升 摄)

  央广网银川7月19日消息(记者徐升)7月16日,国家电影局发布通知,低风险地区在电影院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到位的前提下,7月20日可有序恢复开放营业。目前,宁夏银川各影院已经做好复工准备,预计将于本周陆续营业。届时,《中国合伙人》《战狼2》《美人鱼》等一批影片将重新上映。

 

枯萎的盆栽(央广网记者 徐升 摄)

歇业前的影票(央广网记者 徐升 摄)

  7月18日上午8点,银川金凤区中银·艾美国际影城重新打开大门,影院桌椅和售票机上落满了灰尘,地面的脚印清晰可见。大厅中还展示着《中国女排》《唐人街探案3》等新春贺岁影片的海报。一张落款时间为1月24日“影院已全面消毒”的告示格外显眼,时间依旧定格在6个月前。3名保洁人员作为第一批进入影院的工作人员,开始为影院全面清洁消毒。影院负责人魏娟感叹:在关门歇业近180天后,终于看到了希望!

 

时间被定格在1月24日(央广网记者 徐升 摄)

放映机房的地面上布满灰尘(央广网记者 徐升 摄)

  “影院是相对密闭的空间,营业初期我们将隔列、隔行售票,同时做好消毒和疫情防控工作,打消观众相关顾虑。”魏娟说,影院的座椅、取票机、空调通风系统等设施将被全面清洁消毒,并将根据疫情防控指南准备测温枪、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物资,确保在疫情防控的同时,为观众营造最安全、舒适的观影环境。影院在金凤区新闻出版局检查验收通过后,预计将在下周三对外营业。

 

保洁人员正在打扫(央广网记者 徐升 摄)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家开业仅半年的影院倍感压力。歇业期间,影院不但要负担房租,还要为9名固定员工支付最低保障工资,每月固定开支超过30万元。为了确保人员稳定,影院鼓励员工在歇业期间外出兼职。负责人魏娟由于需要定期在影院值班,只能在朋友圈里做微商补贴收入,而其他员工大多在十几元时薪的快餐厅兼职打工。

 

座椅上还放着冬季服装(央广网记者 徐升 摄)

工作人员调整海报位置(央广网记者 徐升 摄)

  魏娟表示,从来没想过,疫情对院线乃至整个文化传媒行业冲击会这么大,这场疫情让她看到了单一业务经营的脆弱性。歇业的半年里,魏娟一直在思考影院今后的出路。她想在疫情后将影院发展成休闲、便民的公共空间,通过图书、咖啡、便民设施等,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同时,也能吸引更多影迷驻足。

  据了解,影院开业后,将上映一批优秀影片,包括《中国合伙人》《狼图腾》《何以为家》《战狼2》《十二生肖》《北京爱情故事》《美人鱼》《捉妖记》《风声》等。魏娟说:“这一刻我们等了太久了。虽然刚开始没有新的影片上映,但真心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观众重新回到影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