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7月18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任龙翔 马玉芳)上海对口支援青海果洛州十年来,在师资培训、教学交流、科研教改等方面开展帮扶,与援助学校共享教育资源,沪青两地共同托起果洛州未来的希望。

  在果洛州玛沁县第一民族小学,花毛措正在给孩子们上课。扶贫先扶智,扶智师为先,2017年她和学校三名教师前往上海参加虹口区组织的教师交流成长计划,尽管时间不长,但上海新颖的教学理念让她受益匪浅。

  果洛州玛沁县第一民族小学教师花毛措说:“学习更多的一线城市的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回来后能够更好的充实自己的课堂,让孩子学到更多的东西。”

  针对玛多县民族寄宿制小学教学用房不足的情况,去年上海投入援青资金新建了教学楼,并对其他教学用房进行了修缮加固,聚焦基础设施,将果洛州教育设施更加完备。

  玛多县民族寄宿制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赵升勇说:“硬件得到了改善,软件方面提升很大,特别是人才交流方面,老师们到上海培训学习,业务水平提升很快。”

  如何让援青教师引领作用最大程度地得到发挥?在果洛州民族高级中学,来自上海的三名援青教师正在和本地教师进行每周的教学研讨。通过发挥援青教师的传帮带作用,今年果洛州民族高级中学还实现了省级课题申报的零突破。

  果洛州民族高级中学科研室副主任陈佳阳介绍:“我们还辐射果洛州其他兄弟学校,和他们进行了多次关于课题申报的交流。在一年中我们还举办了两届的岗位大练兵活动,提升了老师的专业水平。我们希望通过这三年的时间,最终培养出一支带不走的优秀师资队伍。”

  果洛州民族高级中学高三物理老师马蓉说:“为我们新教师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同时还经常和我们沟通教学上的问题,给了我们很多的启发。”

  为了让上海教育资源发挥最大效应,2015年上海·果洛职业教育联盟成立、2018年上海大同教育集团对口帮扶西宁果洛中学,“输血式”培训与“造血式”培养相结合,沪青两地实现了校企合作、校校合作。

  上海大同中学校长郭金华表示:“继续推动两地学生小伙伴手拉手活动、两地之间远程教学活动,积极开展两地学生之间的互访交流,开展两地的研学和交流,进一步提升他们的教育教学质量,实现学生更好的发展。”

  十年来,上海在果洛完成教育投资占援青资金总量的三分之一。实施了54所中小学标准化改造,建设了教学楼5.9万平方米,落实助学金3750余万元,资助学生1.8万人。通过职教联盟集合两地58家单位的力量,为学生搭起成才的阶梯。

  果洛州教育局副局长李阳鸽说:“上海给予了人力、物力、财力、智力方面的支持,在硬件方面,上海援建的项目实现了中小学、幼儿园、职校和高中的全覆盖。在软件方面,上海致力于我们师资力量的培训和信息化的建设,有力地提升了教师的能力和水平。这些方面的投入,为果洛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和推进教育现代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