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7月17日消息(记者周洪)今年4月,位于崇明中部的港沿镇合兴村,占地面积317亩,总投资超过2.2亿元的超大型智能花卉种苗基地项目——上海崇明智慧生态花卉园正式运行,这比原定时间提前了半年多。目前,园区内约2400平方米的展示温室已对外开放,温室里陈列着多家中外知名育种公司的上万盆花卉成品盆栽、种苗及种子。当2021年第十届中国花博会进入一年倒计之际,经过精心培育的150个品种、30万盆花卉也陆续进入盛花期。

  迈入占地近10万平方米的育苗车间与温室,自动化灌溉系统格外醒目。原来,园区收集的雨水将在这里过滤、调温、调酸并配置成所需的肥料溶液,通过自动泵压系统输送到育苗温室内,并利用自走式喷灌车完成肥水一体化灌溉。车间里,全进口的设备和流水线即将投入使用。生产温室内,还配备了全自动苗床物流系统、温室控制系统、温室双层充气覆盖材料以及地源热泵控温系统等。崇明智慧生态花卉园的建设,促使国内的种苗生产向前迈出了关键一步,实现了国内花卉育苗的全程自动化。

  “这套全自动花卉苗床循环系统流水线全部投入运转后,可支持约40万张穴盘同时进行生产,全部苗床摆满可容纳花苗8000万株以上,投产后的育苗中心可年产花卉种苗2亿株、精品盆花1000万盆以上。”园区运营单位源怡种苗公司技术部负责人姜武介绍说,园区应用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的生产装备对育苗周期、产品质量、人力成本、土地利用率等方面进行有效控制,从而实现绿色环保、节约高效的生产模式。这里,代表的是上海花卉种苗产业的未来发展方向。

  作为崇明区成功申办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后第一个引入的世界一流花卉园项目,崇明智慧生态花卉园将作为花博会的重要品种储备基地,结合品种展示、技术培训、花艺体验和观光旅游,拓展带动全区花卉产业链深度融合发展。

  落户港沿,源于属地悠久的苗木花卉种植历史。同属于港沿镇的园艺村也通过发展以“黄杨”为主题的文旅产业走出了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2018年,园艺村入围上海首批乡村振兴示范村名单。如今,园艺村通过整治人居环境、修复河道生态、重塑农宅风貌、已完成1平方公里核心区建设,一幅“白墙青瓦坡屋顶,林水相依满庭芳”的崇明村居图实现完美蜕变。

  目前,全村近800户村民中,有675户种植黄杨,种植规模达1000多亩,10年以上树龄的黄杨约2万株,树龄最长的超过200年。园艺村虽因黄杨而声名远播,但其黄杨营销一直是“各卖各家”式的,难以形成品牌效应。同时,销售方式多以“守株待兔”或“提篮叫卖”为主。近来,借着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的东风,村里的黄杨产业也“老树发新枝”,有了新变化。

  港沿镇组建成立了黄杨协会,协助组织技术指导、品牌培育、市场开拓等工作,已累计吸纳园艺村及周边黄杨种植户530多人成为会员。协会成立后,多次邀请上海及外省市黄杨造型专家前来授课,提升种植户造型水平。为了推进“崇明黄杨”品牌化建设,目前港沿镇已注册崇明岛黄杨商标,并申请崇明黄杨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此外,港沿镇还搭建黄杨交易线上线下平台,让黄杨交易变“提篮叫卖”为“双向对接”。线上通过搭建黄杨交易平台、启用“最美园艺黄杨”微信公众号,开展技术交流、盆景展示、专业销售等,推动供需双方有效对接;线下组织种植户参加盆景、园林展销会,对接全国各大苗木交易平台,及时掌握造型黄杨市场变化趋势。

  2019年,园艺村入选“2019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让乡村更像乡村,体现田园野趣,重塑乡村价值,打造自然生态之美、绿色生产之美、宜居环境之美、乡风文明之美、生活幸福之美。崇明的乡村振兴正焕发新活力。明年,第十届中国花博会将在崇明举行。届时,园艺村等市、区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将向赴崇游客展现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崇明乡村新形象。

村容整洁、环境宜居的园艺村(央广网记者周洪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