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7月17日消息(记者冯志远)17日,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对外公布2020年1至6月主要办案数据。此次公布的数据主要包括检察机关办理涉疫情案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开展法律监督的相关数据。

  数据显示,2020年1至6月共受理审查逮捕涉疫情刑事案件84件110人,受理审查起诉涉疫情刑事案件135件185人。对涉疫情刑事案件,检察机关坚持快捕快诉,案件审结率为77.78%,较总体刑事犯罪审结率高8.56个百分点。法院同期作出一审生效判决60件75人,有罪判决75人,有罪判决率为100%。除从重从快打击涉疫情刑事犯罪外,检察机关综合运用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手段,化解社会矛盾,修复经济秩序。

  在依法打好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的同时,黑龙江全省检察机关统筹兼顾,坚持疫情防控与检察业务“两手抓”,做到战疫与履职两不误,推动检察工作在特殊时期有序开展、有效运行。共起诉涉黑涉恶案件160件,其中包括13个黑社会集团案件,案件审结率达到80%。受理职务犯罪案件252件308人,提起公诉268件325人。检察机关立案侦查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案件12件17人。受理群众信访事项7118项,群众来信7日内程序性回复率保持100%。办理成年人拉拢、迫使未成年人参与犯罪组织案件10件43人。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377次,其中线上开展活动328次,占总数的87.0%。公益诉讼共立案897件,办理诉前程序案件479件,提起公益诉讼36件。全省共启动区域性公益保护专项监督活动31个,办理“等外”案件33件。

  此次公布的数据还显示,随着司法改革的推进,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能力进一步增强。共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审结案件8378件11938人,占同期审查起诉案件审结人数的80.54%。其中确定型量刑建议的提出比例为47.32%,对提出的确定型量刑建议,法院采纳率为93.05%。检察机关在刑事诉讼中的主导作用进一步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