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防城港7月15日消息(记者许大为 通讯员罗婕 甘璐)7月15日,搭载着3200吨来自俄罗斯煤炭的34524次列车,由广西防城港站发往贵州小雨谷站,这是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出的首趟“中俄”国际铁海联运集装箱煤炭班列,预计4天后运送到目的地。

  据了解,近期共有2.2万吨煤炭由俄罗斯远东港通过海运抵达广西防城港,这些煤炭卸船后将全部通过铁路集装箱运输的方式,分批次运往贵州小雨谷站,满足当地焦化厂的用煤需求。

  煤炭是生产焦炭必需的原材料,通过铁海联运进口煤炭,不仅能解决贵州本地企业使用煤炭的刚性需求,每吨还能节约运输成本20元。据计算,首批运输的3200吨煤炭,可为贵州省相关企业节约成本44万元。

  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运营的主力军,广西沿海铁路公司今年已启动“北煤南运、南煤西进”煤炭散货入箱等运输项目,扩大了大宗货物铁海联运集装箱运输规模。通过加强车与船、站与港、车与箱等环节上各个单位的联动配合,实现了货物的快进快出、快装快卸,北部湾班列组织效率提高30%。

  今年上半年,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开行1691列,同比增幅66.3%,货物集聚效应凸显,对增强中国与世界各国经济交流,加强我国西部地区贸易“内部循环”,稳定全球企业产业链供应链起到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