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7月14日消息(记者桂园)黄河济南泺口段昨天流量为2210立方米/秒,水位为26.41米,较出现洪峰时下降了2.24米。黄河防汛也由大洪水实战演练时的“战时”状态转入正常防汛。黄河济南段17座浮桥中有9座已恢复通车。

  上月末,由于小浪底水库下泄流量增加,启动腾库迎汛。受此影响,济南黄河河道出现了一次较大流量过程。根据《黄河下游浮桥建设管理实施细则》规定,在大流量到来之前,济南境内黄河浮桥于6月24日起陆续拆除,25日17座浮桥拆除完毕。

  7月1日11时54分,黄河以4680立方米每秒流量通过泺口,达到本次大流量过程峰值。这是济南迎来的1996年以来黄河最大洪峰,水位一度涨至28.65米,最大流速3.6米/秒。黄河济南段的表现不俗,河势总体平稳,防洪工程没有出现大的险情,进一步打开黄河下游防洪调度空间的预期目标初步实现。

  7月10日黄委发布消息:当前,黄河下游河道流量已降至3000立方米每秒之下,2020年防御大洪水实战演练正式结束。据了解,除了泺口浮桥已恢复通车外,截至13日16时,济南17座浮桥中有9座已恢复通车,分别是:鱼姜浮桥、众鑫浮桥、东大浮桥、众川恒信浮桥、济北浮桥、东郊浮桥、胡家岸浮桥、济章浮桥、济邹浮桥;黄金浮桥、燕李浮桥、顾娄浮桥、齐长马头浮桥、西兴隆浮桥、平安浮桥、东城浮桥也在陆续准备恢复通车。

  受雨水丰沛的影响,今年济南全市18座大中型水库的蓄水量十分可观。据最新的统计数据,全市十八座大中型水库蓄水总量为23766万立方米,较常年同期多蓄10841万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多蓄299万立方米。卧虎山水库水位121.42米,蓄水量2343万立方米;雪野水库水位230.84米,蓄水量13027万立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