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7月14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通讯员郝雪)近日,山西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促进服务业恢复稳定增长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山西省将择期发放电子消费券激发市场消费活力。

  山西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田保民说,本次发放消费券额度共安排5亿元资金。其中,省级财政资金拿出2亿元,各市级财政资金拿出3亿元。通过支付平台发放,重点面向餐饮、住宿、文化、娱乐、旅游等领域,同时覆盖百货零售、商超便利、水果蔬菜、食品甜品、家用电器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线下实体商家,向山西省内的消费者发放消费券。

  从近期统计数据看,受疫情影响,山西省文化旅游、体育娱乐等接触型聚集型的服务行业恢复仍然缓慢,批零住餐营业额、旅游收入等指标仍为负增长。山西省提出,在原有促进服务业稳定增长的有关政策措施基础上,继续拿出真金白银加大支持力度。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李肇伟表示,住宿和餐饮行业用水价格在前期降低10%的基础上,再降10%,执行居民用气价格期限延长至今年年底;对承租国有经营用房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上半年免收2、3月租金的基础上,增加1个月房租减免,对下半年房租提出减半征收措施。将中小微企业基本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免征期限延长至今年年底。

  此外,山西省还提出将通过税收优惠、金融支持、减免旅游景区首道门票、支持“夜经济”等措施提振市场信心、促进消费加快回补,推动服务业加快恢复稳定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