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7月13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白凤鸣 郭四辈 曲田)山东省对口帮扶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以来,始终坚持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工作重点,“十三五”期间,山东援青规划用于扶持壮大海北州贫困村集体经济的资金达到1.08亿元,在青海省率先全面实现村集体经济“破零”。

  援建过程中,山东援青团队充分考虑资源优势、产业基础、群众意愿等因素,按照“一村一品”要求,帮助村集体选准项目、产业和载体,精准设计经济类型、经营方式、收益分配等环节。其中,海晏县青海湖乡达玉日秀村将牦牛养殖项目加入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实现资产入股分红;刚察县哈尔盖镇塘渠村发展牛羊养殖繁育,当年收益5万元,拿出6000元钱补贴村里的贫困户;祁连县则多是采取了把援建资金入股企业收取分红的方式。山东援青团队专门制定发展村集体经济实施方案和援建资金管理办法,加强过程管理,事前签订协议,事中完善公示、招标、验收等程序,事后加强效益评估,保障项目有序推进。

  海北州农牧和科技局局长东宝说,海北村集体经济的壮大,助推了乡村振兴,带动了群众致富增收,加强了“三基”建设,提高了基层组织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能力,增强了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

  2017年和2018年,山东援青团队共安排援建资金4600万元,帮助海北州44个贫困村发展起畜牧养殖、有机蔬菜种植、生态旅游等集体经济,打造4个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

  山东援青干部、海北高原现代生态畜牧业科技试验示范园高级工程师周磊表示,山东援青将在巩固“破零”成果的基础上,在加快“复壮”上持续用力,进一步做大村集体经济“蛋糕”,加快海北乡村振兴的步伐,在高原上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