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7月13日消息(记者李强 通讯员深卫信)记者获悉,在今年“奇璞奖”颁奖典礼上,深圳卫生健康委《构建整合型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深圳模式》获得特殊贡献奖。

  7月11日,2020中国健康产业创新峰会暨第三届“奇璞奖”颁奖典礼在上海举行。“奇璞奖”着眼于健康行业的商业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及重大技术创新,意在连接实业与学术,引领健康产业创新,是中国医疗健康行业未来的技术拓荒者和制度引领者,是医疗健康界的奥斯卡。

  2015年,深圳市罗湖区将5家区属医院及20多家社康中心整合为同一法人的紧密型医联体,罗湖医院集团应运而生,拉开了深圳各区布局“基层医疗集团”的序幕。在此基础上,去年深圳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发布了《关于深入推进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打造“顶天立地”的医疗服务格局。

  在“顶天立地”的医疗服务格局中,市属公立医院牵头建区域医疗中心,“主攻”急危重症和疑难复杂疾病,区属公立医院建基层医疗集团,“主攻”占比高达90%以上的常见病、多发病。到2025年,深圳要组建23个区域医疗中心、23家基层医疗集团,一个“顶天”,一个“立地”,互相配合,共同组成全市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为了加快构建国际一流的整合型优质医疗服务体系,深圳在财政补助、医保支付、医疗价格、人事薪酬改革等方面打出”组合拳”,其中,通过医保“总额管理,结余留用”的模式,让深圳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

  “医保部门把资金总额预付给我们医院集团以后,我们自然是希望老百姓少得病、少得大病、及早治病,所以我们就开展了以预防为主的诊疗模式,千方百计做实做强家庭医生和公卫服务,以前是治病挣钱,现在要防病省钱。而且,政府财政对社康门诊的补助比医院高,所以我们都鼓励居民到社康看病,这几年整个集团的社区诊疗量一直在上升,目前的比例已经占到50%左右。”深圳市罗湖医院集团院长孙喜琢说。

  通过一系列改革,深圳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持续稳定在先进国家和地区水平。2019年,深圳市常住孕产妇死亡率远低于全国平均值;深圳常住居民平均期望寿命达81岁,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例从23.82%降低至14.42%。对于深圳的医改模式,奇璞奖也给予肯定,表示通过政策立法、组织体制、财政、医保、价格、人事薪酬等综合配套改革措施,极大推动了医疗卫生工作中心下移,为我国深化医改树立了一个值得学习借鉴的榜样。

  在建立“顶天立地”格局的同时,今年深圳再加码,以区域医疗中心为“技术龙头”,集团医院为“业务骨干”,社区健康服务机构为“服务网底”,建设15类重大疾病防治中心,将筛查发现、诊疗科研、健康管理与评价形成一个闭环。

  对于本次获奖,深圳市卫健委主任罗乐宣表示,构建整合型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有利于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和“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理念,通过激励引导的政策体系,未来深圳将构建更加适应市民需求的医疗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