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喀什7月11日消息(记者张孝成 卜鹏)在被称为“生命禁区”的帕米尔高原上,有这样一位民警,用20余年心血带领战友一起攻克高原种植技术难题,在驻地创造了绿色奇迹。他给当地群众传授种植养殖技术,助力脱贫攻坚。在面临坚守高原与退役回家的选择中,他坚定地选择了继续在帕米尔高原奋斗。他就是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红其拉甫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孙超。

  初心:让高原见到绿色 让战友吃上蔬菜

  1996年,17岁的孙超从河北高碑店入伍来到红其拉甫出入境边防检查站。

  在“离天最近、离家最远”的帕米尔高原,开始了戍边值守。

  帕米尔高原平均海拔4000米,全年无霜期不足60天,空气含氧量不足平原的一半,因此被称为“生命禁区”。对于高原戍边人来说,供给保障是最大的困难。许多战友因为吃不上新鲜蔬菜,头发脱落、口腔溃烂、指甲凹陷、手脚蜕皮,有的还患上严重的败血症。

孙超在蔬菜大棚里观察蔬菜生长情况(央广网记者 卜鹏 摄)

  面对这样的情景,孙超也曾打过退堂鼓,半夜躲在被窝里抹眼泪,但军人的使命让他振作起来,擦干眼泪,他决心在高原“干出点事”。

  1998年,红其拉甫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建起第一座简易大棚。出身农家的孙超主动请缨,决心“让高原见到绿色,让战友吃上蔬菜”。但令他苦恼的是,在高原极端环境下,蔬菜幼苗成活率极低,种植面临着许多困难。

  为了解决种植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他开始自学农业知识,向种植专家请教,几乎每天待在大棚里量地温、测酸碱。经过反复摸索试验,孙超终于解决了高寒地区蔬菜种植的关键性技术问题,总结出了一套高原蔬菜种植方法。

  在高原戍边的24年间,他与战友们一起在帕米尔高原成功种植39种蔬菜、养殖11种家禽,发展了8座大棚,让“生命禁区”充满田园气息。

  “针对高原上的气候特点,只有在不断实验和实践过程中,才能掌握其中的规律,因地制宜来种好蔬菜,让战友们吃上新鲜的蔬菜。”这是孙超在探索中总结出的经验,也是他坚守高原的初心。

  帮扶:传授种植养殖技术 帮助百姓增收致富

  近年来,在党和政府帮助下,世代游牧在帕米尔高原的塔吉克族牧民逐渐摆脱贫困,日子越过越有盼头。这期间,孙超发挥所长,手把手教塔吉克族牧民发展大棚种植、养殖技术,帮助他们致富奔小康。

  2003年,达布达尔乡干部胡志忠慕名而来,请求孙超帮助乡里发展大棚种植,改善生活水平。孙超二话不说应承下来,经过反复摸索实验,终于在海拔3600米的达布达尔乡建起第一座温室大棚。

孙超给牧民传授蔬菜种植技术(央广网记者 卜鹏 摄)

  2004年7月,通往塔什库尔干县的国道314线被泥石流冲毁,补给中断半个多月,蔬菜供应和应急物资保障让当地党委政府挠头。塔什库尔干县党委书记臧爱武带领班子成员前来红其拉甫边检站考察学习,推广边检站蔬菜大棚种植技术经验。县电视台邀请孙超讲授种养殖知识、开展农副业培训,他成了远近闻名的“菜博士”,绿色希望也在雪域高原播撒开来。

  盛夏,提孜那甫乡牧民比比阿瓦·迪拉瓦尔家中的大棚里,辣椒开花、西红柿结果,黄瓜、豇豆爬上棚架,小院里生机盎然。

  “孙超给我教会了许多大棚种菜的技术,现在我们不仅能吃上自己种的蔬菜,还能把多余的蔬菜拿到市场上去卖,增加了收入,这些都要感谢孙超,感谢边检站。”看着满院蔬菜,比比阿瓦·迪拉瓦尔对孙超赞不绝口。

孙超给牧民提供养殖技术指导(央广网记者 卜鹏 摄)

  牧民阿米尔夏·塞甫拉在孙超的帮助下,建立起高原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年收入20余万元,惠及全乡27户牧民。“遇到养殖方面不懂的问题我都会找孙班长帮忙,合作社发展到现在的地步离不开孙班长的帮助和指导,非常感谢他。” 阿米尔夏·塞甫拉说。

  孙超把自己的养殖经验传授给驻地群众,帮助当地农牧民增收致富。当地群众见了他都会竖起大拇指说:“孙超,恰尔吉(好样的)。”有人问他,这么辛苦图个啥,他回答说,兴边富边和守边固边一样重要,守住了民心,边境就能更加稳固。

  使命:传承精神 坚守高原

  多年来,孙超与远在河北的家人长期分居,一年能见面的次数屈指可数。期间,曾有过几次调离或转业复员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但都被他拒绝了。

  2010年,孙超的先进事迹被广泛报道后,孙超河北老家一家生态园提出高薪聘请他,他想都没想就回绝了;2012年,新疆农科院邀请他到乌鲁木齐工作,同样被他婉拒。

  2018年,公安现役部队改制,很多人面临着走与留的选择。在争取家人的支持后,孙超最终选择了继续驻守高原。“留下是对工作的一种延续,另一方面也是对家庭的一种负责,这是一种成长进步的负责。”孙超说。在他的感召下,更多的人选择随队转改,留下来扎根边疆、戍守边疆。

  留下意味着奉献,也意味着风险。高原环境对人身体伤害很大,孙超患上了严重的腰肌劳损和风湿病,2019年体检时,他的胸骨已经变形,可他始终不舍离开这片热土。

  孙超的付出也得到了回报,24年来,他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9次。2019年7月被中组部、人社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退役军人事务部联合授予“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称号。2020年6月1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召开表彰大会,授予孙超同志“戍边卫士”称号。

  现在,作为一名边检民警,41岁的孙超又开始了新的挑战,努力钻研边检业务知识,向老检查员请教查缉要点;同时,继续帮扶牧民发展大棚蔬菜,发展高原特种养殖。当被问及今后的目标,孙超说,只要组织需要,自己会永远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