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青岛7月11日消息(记者王伟)7月10日,伴随着“穆勒棉兰”轮汽笛鸣响,山东省港口集团·海陆马士基亚洲孟加拉直达航线在青岛港前湾集装箱码头81泊位成功首航。

  此次开通的航线是海陆马士基亚洲有限公司在中国北方港口开通的首条孟加拉直达航线,将山东港口青岛港作为航线首挂港和中国北方唯一挂靠港,沿途挂靠青岛、上海、宁波以及丹戎帕拉、巴生、吉大港等东盟及南亚地区主要港口,配备5条2806TEU集装箱船,每周一班。

  据了解,此次“穆勒棉兰”将在青岛港卸下790TEU,装载1280TEU,出口货运主要包括农产品、纺织品、工程机械等,该航线的开通将为出口企业提供更加快捷、稳定的海运通道,进一步扩大山东对孟加拉国纺织服装类产品的贸易进出口优势。

  作为占亚洲班轮市场份额第二位的海陆马士基亚洲有限公司,此前已布局运营7条东南亚直达航线挂靠山东港口青岛港。“这条航线是海陆马士基在青岛开通的第8条东南亚直达航线,意义重大,是整个华北地区第一条孟加拉直达航线,将大大缩短到孟加拉的时间,将对出口企业缩短时间成本,增强贸易竞争力提供助力。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内,海陆马士基在山东港口青岛港连续开通两条东南亚航线,体现了对山东市场的信心和对山东港口优质服务的信心。我们将加强与山东港口的全方位合作,联手为广大客户打造更好的服务平台。”海陆马士基亚洲北方区总经理段从富在致辞中表示。

  今年以来,山东港口新开通外贸集装箱航线14条,航线总数近300条。上半年,山东港口货物吞吐量突破7亿吨、同比增长7.1%;集装箱完成1478万标箱、同比增长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