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7月10日消息(记者王珩 通讯员晓光)7月10日,记者从贵州省总工会了解到,今年以来,贵州工会系统围绕助推贵州酿酒业、制茶业、刺绣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开展系列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这也标志着由工会主导的“黔酒茶绣工匠”培育工程正式步入实施阶段。

  “黔酒茶绣工匠”培育工程重点围绕打造全省农业12个高效特色产业、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创新工程等实际需要,以弘扬工匠精神为主线,以培养选拔“贵州工匠”“能工巧匠”为重点,以“育匠黔行、树匠黔行、扶匠黔行”为抓手,大力实施“黔酒茶绣工匠”培育工程,推动更多职工成为能人,更多能人成为工匠,更多工匠成为劳模。

  同时,探索构建“互联网+”职工教育培训新模式,开设“工匠网上课堂”。适时组织“黔酒茶绣工匠”开展技术交流展示活动。推动企事业单位建立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推动企业对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或技能等级证书并受聘于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岗位职工,比照本单位相应层级工程技术人员享受同等待遇。

  据介绍,白酒产业是贵州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工业经济的“压舱石”。去年,贵州白酒产业实现工业增加值1089亿元,占全省工业增加值的27.3%;茶产业是贵州的支柱产业之一,也是脱贫攻坚重要的富民产业之一,全省茶园面积700万亩,茶叶产值245.2亿元,从业人员400万人;刺绣业则是贵州一项传承久远的文化遗产,如今这些民族文化遗产正重新焕发生机,成为少数民族致富奔小康的一条好路子,其中苗族刺绣从业人员达50万人。

  今年起,贵州工会将重点推动酿酒业、制茶业、刺绣业70%以上企业开展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岗位练兵、技能培训,基层每年选树一批酿酒、制茶、刺绣工匠,省级每年开展一次“黔酒茶绣工匠”评选命名,推动贵州省产业工人队伍素质技能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