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街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已于近期建设完成(央广网发 图片由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提供)

  央广网重庆7月10日消息(记者陈鹏)记者今天从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截至到今年7月,重庆新建成10个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并实现对外开放。

  2018年以来,根据重庆市政府对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工作的总体安排部署,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牵头在中心城区实施了公园建设工作,公园的建成使得城市品质得提升、文化得弘扬、市民得实惠。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工作目标任务的通知》(渝府办发〔2020〕10号)相关要求,2020年社区体育文化公园的任务目标是年底前建成42个公园,目前已完成其中10个公园建设任务。

  据了解,截止去年年底,全市社区体育公园已建成并开放50个,辐射服务周边社区人口约330万人。到2020年6月,各公园陆续组织、承接各项文体活动60余次,已累计接待入园约281.82万人次。50个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开放以来,受到了市民的喜爱,公园在提供丰富多样的文体活动场地的同时,实行了高效、智能、共建共享的管理措施,实实在在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今年新建项目中棉花街、小沙溪、孟子湖等10个公园已基本建成,并计划于近期开放。本次开放的10个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地块面积均不大,主要以节约集约用地、为社区居民营造休闲活动空间为设计理念。渝中区棉花街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周围多为老居民区,休闲运动活动空间较少,从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出发,综合利用有限土地资源,建设了多功能广场、球类运动空间、器械运动区等,公园内设置有抗战金融记忆科普空间、儿童游乐园、羽毛球、乒乓球、休憩区、文化步道、便民厕所等,为周边社区居民提供了生活休闲空间。

在建中的弹子石社区体育文化公园设计方案部分区域效果图(央广网发 图片由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提供)

  除了已经建成的公园,目前在建的社区体育文化公园也是特色鲜明。

  在建的弹子石社区体育文化公园临腾龙大道,紧挨华润万象汇,公园整体设计贯彻“以人为本”的原则、与城市周边环境发展趋势相协调的原则、体现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原则以及重视公众参与的社会原则。公园内部设计依据现有地形梳理进行土方平衡,将公园打造成集社区文化、社区体育、社区共享空间、生态理念于一体的城市开敞空间。利用场地现状形成的借景视线,打造以大禹涂山文化为主题的“守望”、”呼归”生态视廊,形成“守望”观景平台、”呼归”亲水平台和九州生态湿地的对景关系。同时,公园还设置文化科普中心,集中对南岸区生态文化相关的7个点进行科普教育展示。

  在建的巴将军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占地4036㎡。该公园主要以社区居民运动健身、幼儿园活动等功能为主。项目延用老重庆通远门城墙的立面元素,使文化与自然,与历史脉络相结合,从整体到局部,以清新柔美的景观语言,将公园的自然特性与纪念性景观展现于人们面前,打造具有巴国文化历史底蕴的社区体育文化公园。

  按照全市的统筹安排,今年还有32个社区体育文化公园项目目前正在全力推进中,并计划分批次在2020年内全部完成建设并陆续开放。届时全市92个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将全部建设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