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沈阳7月10日消息(记者徐志强)为进一步提升辽宁全省防汛调度指挥能力和水平,全力做好大洪水防御准备工作,省防指于7月10日在丹东市举行全省防汛调度抢险救援暨超标洪水防御演练。

  根据最新预测,7~8月,全省平均降水量为360~393毫米,本溪、丹东地区偏多2~3成,其他地区偏多1~2成。辽河、浑河、太子河、鸭绿江干流可能发生中洪水,部分支流、沿海河流可能发生大洪水甚至特大洪水,防汛形势不容乐观。本次抢险演练模拟丹东地区1995年、2010年暴雨洪水调度救援场景,针对鸭绿江流域可能发生洪水的预测情况,将演练地点设在鸭绿江、爱河交汇地区,结合超标洪水防御,开展四库三江联合调度、城市防洪、人员转移、应急救援等5个科目演练。目的是使各地区、各部门进一步熟悉规范防汛调度抢险救援工作流程,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此次演练,现场参与演练总人数约1520人,全省2万余名防汛责任人,水利、应急系统基层工作人员,通过视频观摩、水利厅网站和手机端直播进行进行观看,实现演练培训全覆盖。

  本次演练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针对性强。演练地点设在丹东市鸭绿江、爱河交汇地区,这是根据今年7~8月主汛期鸭绿江流域降水可能比常年多2~3成,可能发生较大暴雨洪水灾害风险的实际情况做出的决定,也是针对鸭绿江洪水的防御重点精心组织安排的,目的在于以实战演练检验防御重点地区的防御准备工作成果,全面落实各项防范应对措施。二是实战性强。本次各科目演练紧密结合防汛实际、演练内容全面,实战性突出、实用性很强,演练模拟丹东地区1995年、2010年暴雨洪水调度救援场景,围绕指挥决策、防洪排涝、人员转移、应急救援、水毁修复等内容开展了全系列、全要素的实战化模拟演练,有效推广丹东地区防御暴雨洪水的重要成功并可借鉴的经验,全面提升防汛指挥决策和抢险救援能力,达到了预期的观摩培训效果。三是创新性强。本次演练结合今年防汛工作实际需要,统筹考虑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增加了“超标洪水”防御及尾矿库抢险等演练内容,为各地在疫情防控条件下开展“大洪水”抢险救援工作提供了范例和可供参考借鉴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