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平7月10日消息(记者张子亚)7月9日下午,福建富屯溪邵武段水位上涨,邵武市城区出现严重内涝。当天14时至24时,南平市邵武消防部门共接报抗洪抢险警情32起。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15车、11艘舟艇、104人连夜赶赴邵武增援。在这次福建南平洪涝灾害中,消防指战员与受灾群众“在一起”:心跳同步、骨肉相连、血脉相通。截止目前,消防指战员在南平市武夷山、邵武、光泽等地洪涝灾害中共营救被困人员461人,疏散群众2361人。

  架起“生命之舟”挺进灾区

  当晚20时30分,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跨区域增援抗洪抢险前置力量前往邵武市嘉园名城增援营救。20时52分,救援车辆行进至解放东路时,由于河水倒灌出现漫水现象,车辆无法前进。6名消防员将舟艇扛在肩上、顶在头上,硬是架着“生命之舟”行进了1.5公里,挺进灾区。到达现场后,消防员发现受灾点为嘉园名城的城中村,房屋低矮老旧,四周地势高、中间低,浅水区水深1.8米,深水区在2.2米以上,一楼险些被淹没。“救人第一!”现场被困群众的呼喊声此起彼伏,现场增援力量先后驾驶3艘舟艇展开营救。

  21时20分,消防员在17幢3单元营救5名被困群众。21时45分,消防员先后抱出2名儿童和6名滞留老人安全撤离该区域。22时16分,消防员再次深入该区域进行营救时,发现一名盲人妇女因为行动十分不便,无法撤离。现场消防员主动趟水将其背上舟艇,并安抚其情绪,调整心态,平安撤离该区域。

  激流中“五进五出” 救出79名被困群众

  9日20时55分,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跨区域增援抗洪抢险前置力量到达邵武故县村,据现场群众反映科踏石墨有限公司60多人被困。前置力量现携带冲锋舟、橡皮艇涉水赶往现场。

  “当时,距离被困人员的工厂超过1公里远,沿途路段高低不平,一段是路面,下一段又是积水区,深的部位超过2米,浅的地方不容驾驶舟艇,只能扛着橡皮艇前进,途中要经过铁路涵洞、还要横穿一条河,水位高、水流急,且水下情况复杂,消防指战员依托橡皮艇在水中摸索着前进,边探路、边搜救。”据参与救援的消防员介绍,经过研判,两个救援小组携带绳索、救生圈等救援器材,依托橡皮艇摸索着前进乘坐舟艇进行营救。历时三个多小时,在激流中五进五出,成功救出79名被困群众。

  无人机侦察辅助 消防员营救12名群众

  9日21时36分,南平邵武市晒口镇善德中小学被淹,有人员被困。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抗洪抢险跨区域增援前置力量出动3车16人携带舟艇等水域救援装备前往救援。消防指战员到达现场后,发现河水已经把一楼淹没。

  “大家不要着急,我们马上过去救你”。消防指战员边安抚被困群众的情绪,边利用无人侦察机对救援路线和被困人员具体位置进行侦查。在锁定被困人员具体位置后,消防指战员决定利用橡皮艇横渡激流前往学校营救。“水流实在是太急了,橡皮艇根本无法控制”消防指战员尝试多种前进方向终于到达被困人员地点。凌晨1时15分,消防指战员成功将12名被困人员救出。

  今年入汛以来,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加强24小时值班值守,坚持未雨绸缪,着力加强抗洪抢险专业能力建设,密集开展水域救援和抗洪抢险训练、演练,全方位提升应急救援调度响应、决策指挥、打赢制胜能力,全面做好各项应急救援准备。7月3日开始,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持续组织开展全省跨区域抗洪抢险实战拉动演练,并南平武夷山市和三明将乐县前置抗洪抢险跨区域增援力量,500余多名消防指战员、43艘冲锋舟及橡皮艇、90余辆车及各类消防救援装备6000多件(套)装备集结在一线,随时做好各类抢险救灾出动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