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允锐成为中国以单右臂游泳横渡琼州海峡的第一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广州7月10日消息(记者周羽 通讯员番宣)近日,来自番禺区市桥街的游泳爱好者——“独臂泳士”高允锐与来自其他省市的6位游泳爱好者参加了由海南省海口市海牛横渡俱乐部组织的第72批游泳横渡琼州海峡活动。最终,高允锐历时8小时23分,游程21.3公里,成功横渡琼州海峡,成为中国以单右臂游泳横渡琼州海峡的第一人。

高允锐成为中国以单右臂游泳横渡琼州海峡的第一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精心备战 刻苦训练

  琼州海峡是中国三大海峡之一。海峡东西长约80公里,南北最大宽度39.5公里,最窄19.4公里,平均宽度29.5公里。未知的海浪、洋流的影响、水母的攻击、烈日的暴晒等令许多人望洋兴叹,琼州海峡也因此得名“水上珠穆朗玛峰”。

  高允锐十多岁时因意外失去左臂,但他身残志坚,平时特别喜欢游泳,一年四季都坚持游泳运动,也喜欢挑战。高允锐于2019年以“陪游”的方式感受了一次琼州海峡的魅力与挑战。他亲眼看见泳友洪润辉克服种种困难完成了自己的横渡琼州海峡之旅。在番禺横渡“泳士”们的鼓舞下,高允锐报名参加2020年的琼州海峡横渡活动。

  参加报名后,高允锐得到了番禺横渡“泳士”和游桨(广州)体育长泳俱乐部的重视和关心,在他们共同帮助下,高允锐有计划地进行训练、测试,从每天的2000米练习增量到3000米、4000米甚至5000米,从江河的3公里、5公里拉练,到8公里、10公里、12公里甚至15公里。

  在朋友们的陪练下,高允锐逐步克服困难,不断提高了游泳技术和体能,具备了游长距离的能力。虽然今年遇到疫情的特殊情况,直到3月中旬才恢复训练,但他争分夺秒地练习,以最好的竞技状态迎接挑战。

高允锐成为中国以单右臂游泳横渡琼州海峡的第一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克服万难 成功横渡

  6月16日终于到了横渡的时刻,当天凌晨5时17分,在海牛俱乐部创始人、总指挥官的一声令下,泳士们下水,开始了由南往北的横渡。

  茫茫大海漆黑一片,刚开始1公里,高允锐的身体还未舒展开来,胸口感到压闷,随着逐步进入状态,高允锐用矫健有力的双腿蹬水,蛙泳形式游起来。当天的风浪很大,基本都是3-4级的风浪,海沟段(海南省与广东省海水交界约7公里南北宽这段俗称“海沟”)甚至出现5-6级的风浪,蛙泳游进约13公里,腿明显出现疲惫,特别是膝关节和踝关节,出现了一蹬水一蹦紧一疼痛的情况,腿发不了力,游泳方式只能转换为他不擅长的自由泳。

  海岸线逐渐看得清晰,离登陆目的地越来越近,但他身体却越来越疲惫。他右臂划水越来越吃力,前进速度越来越慢,口腔不断地进水,咸苦的海水让喉咙和舌头像火烧一样,身体已到了极限,游泳的姿势已变形,手臂只是机械性地划动,大脑微微出现幻觉,很想停下来放弃……“我们勇往直前,决不轻言放弃!”高允锐脑海里想到这个信念时,导航船上传来大约还有700米声音。这时,高允锐好像打了兴奋剂,感觉能量满满,拼命地用那疲惫不堪的右臂划水,1米、2米……高允锐突然手碰到礁石,到岸的那一瞬间,泪水涌出他的眼眶。

  当日13时40分,高允锐终于成功登岸,历时8小时23分,游程21.3公里,完成横渡琼州海峡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