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鲁木齐7月9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通讯员高梦辉)近日,由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人民法院与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沙依巴克区分局红庙子派出所共同组建的全疆首个“庭所共建”法官工作站揭牌成立,这一工作站将促进人民调解与司法调解的有机融合。

  “庭所共建”法官工作站成立后,当事人发生纠纷可就近到法官工作站调解纠纷。在这一过程中,由红庙子派出所进行先行调解,工作站法官提供技术支持和法律意见。

  红庙子派出所调解民警李惠卿说:“首先在专业的法律方面,法院给我们强有力的法律支持。在很多时候我们调解的案件,尤其是赔偿调解案件过程中,法院有具体的标准,他给我们进行一些专业方面的指导。我们在对老百姓进行一些调解过程中,更具专业性、可行性。”

  与此同时,“庭所共建”法官工作站还能够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司法服务。通过远程数据对接,为发生纠纷的当事人提供在线音、视频调解,调解成功需要申请司法确认的可在线申请;如果调解不成,由“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转“线上立案”,真正实现“一网通办”的司法服务功能,打造“前哨式”调解纠纷新模式。

  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缪晓丽说:“我们利用信息化建设这种便捷的模式来进行线上调节,提高了办案的效率,也减少了当事人的诉累。让法官也可以在自己的法院对调解进行一个远程的指导和协助,将矛盾化解在诉前,把法官的工作前移,满足群众的需求。让群众少跑路,能够就近的解决各自的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