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7月9日消息(记者何伟奇 郭翔宇 通讯员粤市监)近日,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定点帮扶村——韶关市南雄珠玑镇中站村正式启动中站村扶贫济困基金。基金动员暨启动大会在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召开,镇村干部、省市场监管局驻村帮扶干部、村民代表、乡贤代表等共30余人集聚一堂,共同见证南雄市首个村级扶贫济困基金诞生。

  为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按照“可操作、能实施、管长远、保安全、惠民生”的原则,探索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率先在中站村设立扶贫济困基金,对村内因故致困的家庭给予救助,防范返贫风险。省市场监管局以“资金+制度”为抓手,捐赠基金启动资金100万元,制定《珠玑镇中站村扶贫济困基金管理办法(试行)》,选举成立了基金监督小组,确保基金安全高效长久运转。

  此外,广东省市场监管局还将在中站村建立产业发展扶持基金,拟捐赠10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以贷款风险担保的模式支持村内产业发展,解决因无抵押无担保而造成的贷款手续多、周期长等情况,同时对扶持对象予以减息、免息等补贴,目前相关管理办法已起草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