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六盘水7月9日消息(记者张兆福 通讯员王亘)8日上午7:03,G2954次动车组缓缓驶出六盘水火车站,这标志着安六高铁正式通车。

  安六高铁起于安顺西站,终点止于六盘水站,是贵州省首条250公里时速的城际铁路,营运里程约125公里。贵阳经安顺至六盘水运行时间将由3.5小时缩短至最快的1小时09分。担当安六高铁首发列车长的是贵阳客运段的张志萍,她告诉我们,乘务人员早早做好了迎接线路开通的各项准备工作。结合高铁途经苗族、彝族等少数民族聚居区域的实际情况,他们在培训中还专门增加了少数民族民俗文化、沿途风景名胜、特色小吃及常用服务语言的专项培训内容。“我非常希望通过我们乘务组的服务,促进当地扶贫产业、旅游产业的发展。”

  安六高铁全线穿越了岩溶、瓦斯、煤层、滑坡体、特殊岩土等,集合了我国西南地区较为典型的地质条件,是一条建设难度很大的铁路。 中铁二院安六铁路项目总体设计负责人唐旭初说,这条线路通过的可溶岩长度占全线长度的77.2%。设计人员采用在基底下面注浆回填、设置桩板结构等工程措施,保障线路安全稳定。

  过去,六盘水有“江南煤都”之称。安六高铁线路所经地区分布9处大型煤矿采空区,其中线路穿过单个矿区最长达848米。唐旭初介绍,他们一共比选了10多种累计430公里的线路方案,是线路建设长度的5倍,有效规避了不良地质。

  复杂的地质环境也提高了对动车司机技术的要求。贵阳机务段安六高铁首发司机袁渊:“安六高铁最大的特点就是变速点多,我们在高速运行过程中需要频繁进行转换,加上六枝段常年大雾,容易发生‘滑行’现象。这对我们司机平稳操作是一大挑战,要求精神高度集中。”

  安六高铁为沪昆高铁的延伸和补充,也是贵州省快速城际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开通后,意味着六盘水市全面接入全国高铁网,通车后对于加快六盘水市建设国家产业转型示范区,助力贵州省西部乌蒙山区脱贫攻坚有重要意义。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认为,安六高铁通过连接沪昆客专、贵广客专、成贵客专等极大地拉近与西南省会城市,乃至东南沿海城市间的时空距离,更好地融入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城市群和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