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鄱阳7月8日消息(记者范存宝 通讯员吴蓓)7月7日以来,江西鄱阳县普降大雨,鄱北山区特大暴雨,加上受安徽、景德镇等上游降雨及水库泄洪,该县域内河流、湖泊水位暴涨。目前,该县已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正在全力抢险救灾,转移受灾群众。

  据了解,截至7月8日12时,该县鄱阳站水位20.77m(超警1.27m),古县渡站水位22.58m(超警3.08m),石门街站水位30.55m(超历史最高水位)。针对当前严峻的防汛形势,该县进一步压实各级防汛责任,组织干部群众、应急消防等队伍,以及水利工程技术人员等投入抗洪一线,按照保护耕地面积5万亩以上堤防及长江干堤每公里每班次不少于6人 ,其他圩堤不少于 4人的要求,24小时不间断开展巡堤排险工作。同时迅速调度救援人员及帐篷、冲锋舟、砂石等物资驰援受灾乡镇。

  连日来,该县军民水库水位迅速上涨,7日晚9时左右,该水库泄洪。为确保下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该县相关乡镇提前做好人员转移工作,未出现人员伤亡情况。

  因强降雨引发山洪灾害,导致鄱北多个集镇遭洪水袭击,山体塌方、道路中断、农作物毁坏,莲花山、响水滩、谢家滩、石门街、侯家岗等乡镇正在全力转移群众。其中,莲花山乡6个村8000余人不同程度受灾,已紧急转移安置群众1800余人,抢救遇险群众5人至安置点、敬老院等地。截至7月8日10时,该县受灾人口164574人,紧急转移安置14658人,需紧急生活救助4908人,农作物受灾11172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430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