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7月8日消息(记者孟海 通讯员郑奕)贵州省气象台今天(8日)中午继续发布暴雨预警,未来三天贵州省中部及以南地区有雷雨天气,并伴有以短时强降水为主的强对流天气,黔东南、黔南等地注意强降雨落区叠加引发的气象灾害及次生灾害。

  预计从今天(8日)午后开始至夜间20时,因大气层结不稳定,降水强度会较强。午后贵州省南部地区能量较高,预计最大小时雨强达40-50mm。最强降雨时段预计发生在8日20时以后至9日08时,预计最大小时雨强达70-80mm,不排除个别站点100mm/h的可能性。9日上午降雨开始逐渐减弱,贵州省的南部地区最大小时雨强为20-30mm,从当日下午开始雨量减少,以阵雨或雷雨为主。

  昨天开始,强降雨就影响了贵州省东北部地区。松桃、织金、黔西、纳雍、凯里、修文、沿河、清镇、威宁等9县域内的32个观测站出现大暴雨,最大为松桃县甘龙185.3毫米。暴雨出现在29县域内的224个观测站,大雨有280个观测站。大雨以上降水主要出现在毕节市中南部、贵阳市大部、遵义市中西部和东部、铜仁市北部、黔南州西北部、黔东南州西部。经综合研判和应急会商,贵州省气象局已于7月7日11:30将气象灾害(暴雨)IV应急响应调整为Ⅲ级,贵州省气象局应急办、减灾处、观网处、预报处,气象台、信息中心、大探中心、气象服务中心、事务财务中心和遵义市气象局、毕节市气象局、铜仁市气象局立即进入Ⅲ级应急响应状态,其他市州气象局根据天气形势研判维持或调整相应应急响应级别。

  气象专家提醒,由于前期累积降水大,部分地区强降水有重叠,需防范塌方、滑坡等地质灾害风险,同时防范强降水诱发的次生灾害风险。正值高考,考生和家长请注意关注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出行合理规划路线,防范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