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7月8日消息(记者郑澍)自2016年以来,广州白云区探索推行村社换届选举“六公开”新模式,以“六公开”为牵引,以制度建设为主线,打出村社治理“组合拳”,打造村社干部履职全生命周期监督闭环,村社党组织的核心领导能力明显增强,村社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

  “六公开”模式即公开报名、公开申报、公开廉洁参选、公开集中竞选、公开宣誓就职、公开履职承诺。“六公开”模式先后入选人民网年度“创新社会治理优秀案例”和“广州市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十大示范项目”,并于今年7月5日获评第二届“中国廉洁创新奖”。

  靶向治疗,紧盯选人关键环节

  “以前我们农村的选举,参选人要拉票要送礼,但是现在换届选举就公开透明,比如这次选举,参选人要申报自己的财产,宅基地要多少,外面有没有房产,老婆、子女有没有移民国外等,都要参选人登记的清清楚楚。”谈到去年参加选举时的变化,云城街道萧岗经济联社党委委员何恺如是说。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公开是最好的监督。在村社换届选举“六公开”新模式下,公开始终贯穿于选举的各个环节。

  公开报名,把好参选资格关。白云区要求报名必须要在属地镇街党(工)委的组织下,由所有参选人向选举委员会报名,并向选民公示报名情况,把名单晒在阳光下,接受群众的监督,防止选举结果出现“黑马”。在设置报名条件时,把参选条件在省、市“7不提名”的基础上增加调整为“11不提名”。

  公开申报,传递监督压力。参选人须向镇街党(工)委申报本人及其直系亲属与本村社签订的经营性合同情况、出国(境)证照情况、是否曾受刑罚等个人廉洁事项,并鼓励以适当方式向群众公开。公开申报既是考验参选人是否对组织忠诚的“试金石”,又能让那些自身不干净、动机不纯的人望而却步,从源头上防止村社干部“带病”上岗。

  公开廉洁参选,做实选前教育。组织参选人签署《廉洁参选承诺书》,并在村社公开栏向选民公开,郑重作出廉洁参选的承诺。同时,由镇街党(工)委逐一廉洁谈话,组织集中观看区纪委制作的村社干部警示教育片,在公共场合滚动播放换届选举宣传动漫,逐户发放换届风气监督宣传手册。通过一系列措施,把廉洁纪律严起来,把廉洁氛围造出来,改变以往不良选举文化。

  公开集中竞选,规范竞选行为。以往村社换届选举更多体现参选人的“台下功夫”,容易滋生“桌底下的交易”。白云区搭建公开集中竞选平台,明令禁止私自开展自我宣传等拉票活动,规范竞选的流程,营造良好的竞选环境,让参选人更好发挥“台上功夫”。由参选人向选民作竞选演讲,增进选民对参选人的了解,把公开、公平、公正的理念灌输到每一位参选人的脑海。

  公开宣誓就职,强化责任担当。由镇街党(工)委书记给当选人颁发《当选证书》,组织当选人面对党旗、国旗和党员群众代表集体公开宣誓就职,将拥护党中央权威、服从上级党组织领导、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等作为誓词内容,让村社干部在庄严的仪式感中感受组织和群众监督的压力,强化政治意识和为民服务意识。

  公开履职承诺,立下监督“靶子”。组织当选人签署和公开《廉洁履职承诺书》,存入村社干部廉政档案,把村社干部廉洁履职的基本要求、组织和群众的期望以及当前村社干部履职中可能出现的廉洁风险纳入其中。同时,村社干部要在年度“三述”中向组织、党员和群众代表汇报履职承诺情况,在群众面前立下监督的“靶子”。

  村社换届选举“六公开”新模式是一种由基层党组织有力领导,参选人积极参与,群众广泛监督的换届选举模式,保障了党组织领导下村民自治政策落地落实,唤醒了村社干部自觉接受监督意识和群众主动监督意识,调动了群众参与村社治理的积极性。

  精准监督,用制度管住“微权力”

  “六公开”把好的种子选出来,还需要好的制度土壤,方能培养出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的“领头雁”队伍。为此,白云区以“六公开”为牵引,推动制定一系列制度措施,打造村社干部履职全生命周期“监督闭环”,实现对村社干部“微权力”的精准监督。

  “三资”问题是基层乱象的利益源头。从查处的村社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看,近70%与“三资”失管失控有关。针对“三资”监管漏洞问题,白云区全面实施“大额资金异动预警+实时记账”,全区所有村社纳入预警监控,实现联社“三资”交易平台提级至镇街管理,实施经济社出纳账由村代管、村账镇(街)代管制度;同时,建立党务、村务、财务公开“白云模板”,并以微信公众号进行推送,让群众看得懂、好监督。为摸清村社资产资金底数,去年以来,白云区还开展大规模合同清理,清理整改问题合同5.1万份,追回合同欠收租金6.09亿元,挽回了集体和群众经济利益。

  同时,为加强对村社干部的日常监督,白云区还打出了一套制度“组合拳”,让村社干部感到监督无处不在,无时不在。制定《村社干部履职正负面清单》《白云区防止村(社)干部利益冲突若干规定》,规范村社干部履职行为。从2018年开始,白云区在广州市率先要求村社干部每年要面对群众公开述责述廉述德(以下简称“三述”),接受群众的监督问政,为4100多名村社干部廉政档案,把“六公开”和每年“三述”等情况全部纳入廉政档案,并每年按不少于5%的比例进行抽查。

  为解决村社干部不作为乱作为问题,白云区目前正在探索通过村规民约、民主评议等方式,对不称职的村社干部采取暂停职务、职务自行终止等措施,进一步畅通出口。

  “‘六公开’新模式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具体实践,是我们推进村社治理现代化的有力探索。特别是通过一系列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强化了党组织领导作用,实现对村社干部的管理监督“无死角”“零容忍”,使村社治理体系更加完善、更加规范,基层治理水平有效提高,政治生态明显改善。”白云区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叶东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