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7月7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彭勇 朱璐)7日上午,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广州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并发布了十个扫黑除恶典型案件。

  根据通报,截至今年6月30日,全市法院共受理涉黑涉恶一审案件532件2682人,审结508件2489人,结案率95.48%;受理涉黑涉恶二审案件134件1104人,审结128件1001人,结案率95.52%;2020年前受理的案件结案率为100%。

  据统计,广州法院受理、审结的一二审涉黑涉恶案件数均居全省首位。其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及其以上刑罚的涉黑被告人315人,涉黑案罪犯重刑率达47.8%,共判处财产刑和追缴违法所得约6.5亿元,有力铲除黑恶势力犯罪经济土壤。

  从广州法院审理的涉黑涉恶案件情况来看,当前涉黑涉恶案件主要呈现以下三个特点:一是渗透的行业领域发生变化。从过去的采砂、建筑等行业,转向基层组织、金融、涉黄赌毒等领域。二是行为特征发生变化。为了规避打击,黑恶势力公开打斗等“硬暴力”方式明显减少,采用“软暴力”手段增多,如采取跟踪滋扰、非法侵入他人住宅语言恐吓、设置生活障碍扰乱他人生活秩序等;三是披着合法外衣妄图逃避打击的增多。黑恶势力大多以“公司”形式、让黑恶势力形式上“合法化”,或者“转型”“漂白”让黑恶势力更具有隐蔽性。一些黑恶组织的头目“幕后化”、打手马仔“市场化”,无论是对侦查取证,还是审理甄别都提出了更高要求。

  据悉,今年4月以来广州法院深入开展“雷霆行动”专项活动,截至6月30日,全市两级法院共移送执行“涉黑恶”财产刑执行案件共265件,已执结187件,申请执行标的4.56亿余元,执行到位金额1.44亿余元,上缴国库金额1.35亿余元。根据省高院统计数据,广州法院“涉黑恶”财产刑执行案件数、涉案金额最大、执行到位金额和上缴国库金额均居全省首位。

  会上还发布了十个扫黑除恶典型案件。此次发布的十个典型案例1个为涉恶犯罪,9个为涉黑犯罪,主要为此前审结的刘永添涉黑案、罗嘉盛涉“套路贷”案、施华兵“以黑护赌、以赌养黑”涉黑案等一批重大涉黑涉恶案件,且均为团伙犯罪案件,犯罪人数为8到54人不等。其中,其中“村霸”刘永添等54人涉黑案入选全国“2018年推动法治进程十大案件”,陈仲华等18人涉黑案入选全国扫黑办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律政策文件适用指导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