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沈阳7月7日消息(记者张静 通讯员王添翎 肖丽峥)今天上午,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与全国多家抗战类纪念馆同步举行了“铭记历史 共祈和平”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3周年主题活动。此次活动包括颂歌英雄、共忆英雄魂、英雄心中记、轻声的诉说四项主体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与公众共同回顾“一寸山河一寸血,四万万同胞千万兵”的历史瞬间,共同聆听“宁为战死鬼,不作亡国奴”的振臂高呼,致敬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幸福而英勇捐躯的英雄先烈。沈阳市国防教育办公室、沈阳市教育局、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相关人员及学生代表100余人参加了此次纪念活动。

  上午十时,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广场庄严肃穆,学生们整齐列队,五星红旗伴随着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冉冉升起,全体人员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歌唱毕,讲解员带领小小志愿者共同诵读了抗战诗歌《卢沟桥战歌》,“七七深宵巨炮吼,永定河畔贪狼奔……挥刀横扫犬羊群,左砍右杀血染襟。一以当十十当百,有我无敌志凌云……”

  在“共忆英雄魂”研学活动中,博物馆为前来参观的学生们免费发放了《抗战诗歌卡片》,让孩子们自由的学习、朗读,在参观中学习抗战历史,在诵读中感悟、弘扬伟大的抗联精神。

  博物馆为参加“英雄心中记”铭记活动的观众及学生准备了菊花,大家可在纪念日里向寓意着民族英烈浩气长存的卧碑敬献花束,以此表达对在全民族抗战中英勇牺牲的英雄们敬意。

  同时,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通过抖音账号推出短视频《轻声的诉说》,通过网络新媒体平台为大家讲述抗战历史,使大家了解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的意义,让更多的年轻人感受和抒发爱国之情。

  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馆长范丽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举办 “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3周年”主题活动的目的是进一步激发广大民众的爱国热情,增强民族意识,从而居安思危。增强国家安全意识,达到以史为鉴,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面向未来。博物馆在纪念日当天通过官网、微信平台、抖音开展网上推介活动,实现博物馆优质内容的N次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