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7月6日消息(记者万存灵 通讯员福建FM全媒体记者黄守明 陈心野)2020年高考7月7日开启。今年福建省普通高考报名人数20.26万人,一共设置了88个考区、211个考点(学校)、7068个考场。福建省内各个考点都已经做好了考生应考、备考工作。

  福建师大第二附属中学是马尾区唯一的高考考点。该校副校长杨建丽表示,相较于往年,今年他们在高考疫情防控方面,做了严格部署。“包括物资的筹备要求,消毒,筹备口罩、工作服、手套、消杀洗手液这些要储备够,还有疫情防控比如学生发热该怎么处置,进门测温,包括考场学生的发热该怎么处置,我们都做方案。跟以往相比,我们今年多了疫情防控的专门的方案。”

  今年高考期间,每个考点都会有1名由卫健部门或疾控机构安排的副主考,专职负责有关疫情的常规工作和突发事件处置。同时,要求各考点按照10比1的比例,配备隔离教室。长乐教育局中等教育科科长邱小芳介绍,今年,长乐区的两个考点,长乐一中和华侨中学,按照考点数量,分别配备了5间和6间隔离教室。

  为了给考生提供安全的考场环境,上周,宁德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宁德市教育局到全市各个考点开展火灾安全隐患排查行动。宁德消防防火监督员曾世毅介绍,考试期间人员会比较集中,他们主要针对教学楼内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设施、消防水源、电气线路等重要环节进行全面细致地检查。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检查人员当场向学校安全管理人进行反馈,提出整改意见,明确整改责任和时限,督促学校及时改正,坚决杜绝高考期间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高考顺利进行。

  此外,消防指战员还在部分考点开展逃生疏散演练,并随机抽选老师现场操作示范灭火器的使用,要求各考点负责人时刻保持警惕,切实提高消防安全意识,积极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