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7月6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廖培金)日前,广州市福利院召开标准化试点工作启动会暨标准化专题培训会,标志着市福利院国家第六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工作正式启动。据悉,今年2月,市福利院成功申报国家第六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试点建设期为两年。试点工作启动后,市福利院将对标国家级试点工作相关要求,以发展近期挂牌成立的广州市儿童综合康复中心为契机,建立一整套符合运作规律的标准体系,助力完善困境儿童保障服务体系,努力将广州市儿童综合康复中心建成全国儿童福利机构的标杆院、示范院,在优化全国儿童福利机构区域布局和升级提质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近年来,市福利院积极推动标准化建设,目前已建立本院儿童福利服务标准体系,共计605项标准,在全院宣贯运行,逐步形成具有本院特色的服务管理标准化模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的持续提升

  长期以来,市福利院护理工作繁重,护理员流动性大,通过运行护理相关标准,将护理流程固化了下来,缩短了新护理员业务培训周期。曾经一个新护理员要做到业务娴熟要花费大概6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护理标准实施后,既让新入职人员“有标可依、有章可循”,也为管理人员提供考核依据,从根本上解决了传统的带帮教工作耗时长且效率低等问题。护理员小张是一名成长型的新员工,一年前入职时面对琐碎繁重的护理工作,有过业务成长烦恼,但是通过带班培训,特别是《儿童日常生活照料服务规范》从儿童的清洁卫生、晨晚间照料、睡眠、进食、饮水、排泄、日间活动等日常生活照料都有具体的要求,小张经过认真学习、领会,并按照标准执行工作,和孩子们一起成长,现在已经是一名业务能手了。

  通过编写教育相关标准,特教教师积极推进课程建设,将已有的教学经验总结提炼成规范化、标准化教学课程、教育模式,教学专业性、科学性显著提升。自标准体系运行后,共开展省市课题研究20项,涉及特殊教育课程体系建设、个别化教育计划、早期干预、音乐、美术、心理等主题。其中《基于ISP的孤残儿童完美人生幸福课程体系建构与实施》获得省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为福利机构特殊儿童课程建设提供理论支撑;《以ISP为引导的个别化教育计划-广州市社会福利院附属特殊学校中高年部个别化教育计划 》、《和美开端——福利机构特殊儿童早期干预个别化教育实践研究 》均获得省市个别化教育成果一等奖,为实践特殊儿童个别化教育计划提供学术指导。标准化的建立,成为了落实制度、规范管理和提升服务的重要手段和技术支撑,使各项服务工作得以高效有序运行。

  管理规范和业务素养的提升

  福利院的孩子们大部分比较特殊,需要得到更细致的照顾,孩子的年龄结构跨度大,残疾程度、病情都不同,这些都要求工作人员既要熟悉自身专业技术,又要注重专业融合。制定养育、医疗、教育、康复等岗位的技术要求和规范变得迫切。新建立的相关技术标准融入了社会工作服务,逐渐形成了以社会工作为主导、以专业服务为支撑的管理方式,将儿童福利机构传统的“碎片化、部门化、单一性”管理改变为“系统化、集约化、整体性”管理,推动管理方式和服务质量双提升。例如将儿童综合评估的技术标准融入了社工服务。社工作为主导组织医生、护士、教师等跨专业人员加入评估小组,开展新入院儿童评估、儿童适应性评估、孤儿成年后安置评估等工作。社工坚持儿童权利优先的原则,汇总各方意见,最后作出综合性评估意见,确定服务对象的安置去向,改变以往单纯由医护人员从身体的角度进行评估,由某个部门决定服务对象安置的情况,真正做到以儿童为本。又如将捐赠业务管理规范,志愿服务管理规范纳入了本院标准,有利于链接慈善志愿者等各类资源,助推各项业务发展。“有了社会工作服务规范标准后,我刚到单位就可以用上,对照标准开展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等服务有了清晰的指引,做起服务来感觉非常顺畅”,一位新入职社工说道。

  市福利院的标准化脚步并未就此停止,今年2月,成功申报国家第六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为广东省首家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社会福利机构,试点旨在系统梳理市福利院前期标准体系的基础上,继续建立健全标准体系,优化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同时组织开展标准宣贯实施,力争通过国标委项目验收,进一步提升市福利院标准化水平,实现科学规范的工作秩序。

  市福利院负责人表示,未来福利院将适度面向全社会有综合康复需求的儿童拓展服务,开展标准化试点工作,就是搭建一个提高服务能力的新平台,让服务对象共享社会与经济发展的成果,形成以标准促进服务质量提升,以服务质量带动标准优化的“共生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