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沈阳7月6日消息(记者张静)共青团辽宁省委开展2020“青暖农心”电商助农系列直播活动,打造“2+3+N”助农工作模式,开展“系列直播活动”打通农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为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据了解,辽宁团省委通过搭建线上“电商助农直播”和线下“青创夜市”2个平台,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展销售卖,发挥“互联网+”优势和直播带货的新方式,为受疫情影响滞销的农产品打通销售渠道,解决供需难题,带动经济发展,重现市场活力。同时,与沈河区歇马夜市联合开设“青创夜市”,青创夜市将持续15周,从6月24日-10月8日,包括“贰拾肆物”辽宁地理标志产品青年主题店和“辽鄂一家亲”青年主题店。除了集中展示辽宁的特色产品,还将新疆、西藏、重庆、贵州的特色产品摆到了青年主题店里,总计80多种。同时,各地的扶贫团干部、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青年分批到青年主题店现场直播带货本村的土特产品,助力当地农民脱贫攻坚。青创夜市共召集沈阳及周边地区的165位创业青年摊主,丰富了城市文化品位,提升了城市活力,刺激了市民消费,拉动了青年就业。

  同时,辽宁团省委时刻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角度出发,着重培养“扶贫团干部、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青年”3支队伍。截止到目前,已经建立了县域青创助农工作站24个,作为辽宁青年人才培养计划的实施落地载体和返乡创业青年的孵化基地。由扶贫团干部、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青年组成扶贫助农工作队,重点对接农品供应链资源,指导青年就业创业,辅导农品电商直播的实际操作和新媒体矩阵搭建等工作,帮助创业青年解决遇到的实际问题,培养创业就业生态、搭建创业就业平台,形成以消费带动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的“全链条”模式。

  此外,辽宁团省委通过开展电商助农系列直播活动,带动各市陆续开展此类活动,形成上下联动,全力助推乡村振兴的良好局面。6月18日,团省委联合相关单位与天猫618沈阳站主题活动合作,在沈阳故宫和辽宁广播电视台融媒体指挥中心进行了长达14个小时的“直播马拉松”,从辽宁本地、辽宁援疆援藏、对口帮扶贵州重庆等地近400个产品里选出了75款特色产品,卖到了全国各地的消费者手中。团省委书记带队为农产品代言,团市委书记齐上阵为农产品带货,辽视主播助阵,超强阵容奏响电商扶贫直播青春最强音。当天累计观看直播78.1万人次,直播间下单6735件农产品,销售额突破30万元。

  据不完全统计从6月24日开始,扶贫团干部、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青年连续5天在青创夜市的助农直播间直播。与北斗融媒、新华网、辽视主播连线直播带货,24日直播总计观看人次63.9万。青创夜市的助农直播间与青创夜市同步至10月8日,每周末直播3场,总计直播50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