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呼图壁7月5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昌吉台记者朱丽君 呼图壁台记者李存玲)从逐水草而居到安居乐业,定居兴牧政策的实施,让从小游牧在山沟沟的牧民对山别克搬出大山实现定居,开辟了致富新路子、大步迈向全面小康的幸福生活。

  记者见到对山别克·托胡什的时候,他正在呼图壁县雀尔沟镇白杨沟矿区牧道上开着铲车清理路面上的山石,以便和村民及时将牛羊转运到牧场。

  1998年以前,对山别克·托胡什一家生活在距离县城120多公里,距离雀尔沟镇50多公里处的白杨沟后山,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就是几十只羊,一家人住的是石头垒起来的房子,收入单一,生活艰苦。对山别克·托胡什说:“以前我在山里住,买菜都不方便,路远的很,有100多公里路,骑马就是十几个小时。家里面有时候有菜,有时候没有菜,做饭时候用河水,也不卫生,家里人生病也没办法看,路远得很,我和爸爸妈妈还有三个哥哥在山里面住,养羊养牛,一年挣不了多少钱,就是够吃的。”

  后来游牧民定居工程的实施让对山别克·托胡什一家定居在克孜勒塔斯村圆了定居梦,2012年,一家人如愿住进了80平方的砖混结构的平房,水泥路延伸到家门口,干净而平坦。对山别克·托胡什告诉记者:“政府给了3万多块钱,补贴我们,盖了八十个平方,砖房子盖好了,烧暖气现在房子也热了,有自来水、电视、电灯,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

  住上好房子,还要过上好日子。呼图壁县乡党委政府为定居下来的牧民针对性地开展技能免费培训,让牧民在发展种植、养殖的同时还有一技之长真正实现安居乐业。“2013年村上通知学铲车驾照,学一个多月拿上铲车驾照,学驾照证时候是免费培训的。”对山别克·托胡什说。

  有了技术,又在“村两委”的帮助下对山别克·托胡什买了铲车,一家人有了养殖牲畜以外的收入,日子是一天比一天好。他们的两个孩子,在离家不远的学校上一年级。妻子马黑·哈布萨拉木说:“我老公在外面跑铲车,我照看爸爸妈妈和两个孩子,还有100多个羊,30多个牛,一年下来能挣4、5万。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好,我们对以后的生活充满信心,今年想的好好干一下,争取挣上20万块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