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7月5日消息(记者桂园)围绕治污、清废、美化,山东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改造提升,过程让群众参与、效果让群众检验、成效让群众受益,让村居因群众而美丽,让群众因村居而幸福。

  进入盛夏,济南海拔最高的西营街道拔槊泉村也逐渐热闹起来。村民林兆红家经营的农家乐迎来一波又一波客人,挂在门口的“出彩人家示范户“的枣红色招牌很是显眼。青砖石瓦加上满院葡萄架,炎炎夏日顿觉清凉无比。近年来,济南市妇联组织开展了“出彩人家”创建工作,以庭院美、生活富、家风好为创建重点,团结带领辖区妇女和家庭争创出彩人家。

  坚持绿色发展,加强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美丽家园,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山东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初见成效,在统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过程中,涌现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走进位于济宁邹城市东部山区的香城镇北齐村,村容整洁清新,房屋错落有致,一座座美丽庭院扮靓了美丽乡村。一户庭院就是一处风景,家家户户串起乡风文明。邹城市香城镇北齐村妇联副主席王宪玲告诉记者,邹城市以建设美丽邹城、美丽家园为主线,充分发挥妇女主体和家庭主阵地作用,引领积极向上的新风貌,以“小家美”促“邹城美”,美化村居的同时,带动了旅游产业发展。

  无论是济南的出彩人家还是济宁的美丽庭院建设,都是山东扎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围绕治污、清废、美化,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改造提升,努力建设美丽生态宜居乡村的探索与尝试。截至目前,全省共创建美丽乡村级示范村1500个,山东也被纳入国务院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激励省范围。

  山东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全省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已完成1075万户;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截至目前,全省85%的乡村(街道)城乡环卫一体化实行市场化运作,城乡生活垃圾焚烧处理率达75%左右,完成生活污水治理的行政村累计占比达23.96%;推进农村公路三年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已完成新建改造农村公路3.53万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