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玉润(央广网记者 郑澍 摄)

  央广网广州7月5日消息(记者郑澍 何伟奇)5日上午,在广东省举办的第65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玉润表示,总的来说,近期广东省疫情防控形势总体保持稳定,高考期间发生本地疫情风险低。

  张玉润介绍,目前,广东处于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疫情防控成果得到持续巩固。从全省疫情防控形势看,截至7月4日,全省已连续77天无新增外省输入病例,连续67天无新增本地病例。境外输入病例均由口岸检疫或隔离点第一时间发现并纳入闭环管理。全省疫情持续稳定向好,目前全省所有县市区均为低风险地区,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从校园疫情防控形势看,4月27日高三、初三学生正式复学,期间未发生学校内新冠肺炎疫情。根据各级疾控机构对哨点学校约30万高三考生发热症状监测情况,5月11日以来8个教学周,逐日发热报告率均低于同期其他学段学生。

  总的来说,近期广东省疫情防控形势总体保持稳定,高考期间发生本地疫情风险低。但广东省境外输入和疫情反弹的风险仍然存在。

  为切实做好广东省普通高考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障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安全和身体健康,广东着力细化全链条的防疫措施,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截至7月3日,全省共出动卫生监督员2238人次,监督检查高考考点594间次,全面监督检查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以及生活饮用水安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教室课桌椅配备及照明等情况,督促高考考点学校加强管理,落实各项卫生管理制度,消除卫生安全隐患。

  他提醒广大考生及家长,一定要按照防控指引的要求,做好自我健康管理,每日如实进行健康申报;特别是考后,不前往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游,不出国出境,不组织、不参加聚集性活动;要高度重视高考期间的个人防护工作,配合考点、考场做好健康管理。科学佩戴口罩,注意手卫生。进入考点、考场前测量体温。进入考场前宜用速干消毒剂进行手消毒或者洗手。考试过程中,如有不适和其他特殊情况,请及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