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兰州7月5日消息(记者王妍)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将于7月7日、7月8日举行,甘肃省多部门联动,在疫情防控、维护考场环境等方面多举措保障高考安全平稳有序。

  甘肃省今年共有263142人报名参加普通高考,比去年减少3665人, 理工类考生136878人,占报名总人数的52.02%;文史类考生98150人,占报名总人数的37.3%;中职生28114人,占报名总人数的10.68%。其中, 共有211243人拟参加普通高考统考。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高考延期到7月举行,在甘肃,共设15个考区,203个考点,7393个考场。为做好疫情防控,自6月19日起,对全体考生和涉考人员身体健康状况进行全程监测,并建立了台账,目前尚未发现异常情况。与此同时,甘肃全省共设置备用考场282个、隔离考场383个,安排防疫人员1553人。

  在维护高考公平方面,甘肃近期开展了“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涉考网络环境”“净化考点周边环境”和“打击替考作弊”四大专项行动和“清理整顿涉考培训机构和助考中介”专项治理,严厉打击非法招募替考“枪手”、组织助考活动、违法贩卖作弊器材、发布涉考不良信息等危害考试安全、扰乱考试秩序、谋取非法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特别是针对替考舞弊行为,采取了8项措施:严格报名确认、联合资格复查、网上公示、规范管理考生信息、统一配考试文具、跨县区对调监考教师、高科技安全检查、现场核条形码。

  此外,甘肃今年进一步提高考试服务保障,优化社会治安、交通出行、噪音治理、卫生防疫、防暑降温、心理疏导等方面工作。在甘肃兰州,300余辆“金城快骑”,500余辆警车,将上路护航高考,考点周边全面设置禁鸣标志,对恶意鸣号的,民警将现场查处,对接送考生车辆,一律实行“柔性”执法。此外,为考生提供免费饮用水、免费接送等人性化服务。同时,甘肃为32名残疾考生提供了单设考场等考试便利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