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伊犁7月4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通讯员李燕 何丽 李明 李辉慧)随着旅游高峰期的到来,进入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人员大幅增长,从今年6月以来,平均每天有28000余人进出入合作中心,最高一天达到30000人,边境购物游呈现红红火火的发展势头。 

  每天早上天刚亮,位于中哈边境的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大门口就排起了长龙,等待出境的客商和游客在做好自身防疫的同时积极配合工作人员完成消毒测温后,有序进入合作中心。游客赵雷告诉记者:“现在进入合作区,我们不用排太长的队,而且进来的速度、消毒的这个安检的环节都比以前要快很多,进来以后,有很多的免费店可以让我们去选择。” 

  霍尔果斯出入境边检站执勤四队副队长徐晓虎说:“随着每天进出合作中心旅游购物的人数增加,我站提前谋划,增派警力,加开通道,从原先的28条通道扩展到36条,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为旅客提供快捷通关的优质服务。”

  随着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通关流程的不断优化,通关效率的不断提升,霍尔果斯聚丰韩国免税店总经理刘贺一方面拓展线上销售渠道,通过“屏对屏”、“线连线”的沟通和交流,扩大线上朋友圈;另一方面,转变思路,加大实体店销售力度,稳住线下朋友圈。“我们拥有自己的电商平台,现在我们的会员达到了100多万,今年我们又增加了线上直播功能,现在进入了旅游旺季,我们每天线上基本上都达到3万多块钱的销售额度, 我们要做大国内市场和疆内市场,来增加一般贸易性的商品销售,进入商超和专卖店销售我们的产品。”刘贺说。 

  疫情防控期间,霍尔果斯在提升通关效率、降低企业物流成本、金融支持、减轻企业社保、减免租金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全面释放政策效应,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永宁介绍说:“对合作中心内企业滞留的货物,我们由出口转内销,组织海关、边检对里面的货物快速向外清退。同时,我们对合作中心出入境大厅进行了改造,由原来的1000平方米变为现在的3000平方米,大大地缓解了旅客进出合作中心的拥挤现象。” 

  截止目前,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有涉及商品展示、星级酒店、餐饮娱乐、商业设施、金融服务等领域的近30个重点项目,入驻商户5000余家。据霍尔果斯出入境边检站统计:今年1-6月,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出入园人数达到206.7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