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衢州7月4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范雨婷)今年疫情期间,衢州一乡村振兴中心讲堂化身“村播学院”帮助当地农民销售柑橘交易额达700多万元,几个农村带货主播也是从这里“火”遍全国,究竟有什么名堂,记者来到了衢州柯城区万田乡乡村振兴中心讲堂一探究竟。

  近日,由浙江省宣传部组织的“谱写‘两山’新篇章,建设‘美丽大花园’”集中采访活动带领中央和省级新闻媒体记者走进衢州。第一站来到衢州柯城区万田乡乡村振兴中心讲堂,这里是浙江省商务厅与阿里巴巴联合发起的“村播计划”项目中的“村播学院”。

乡村振兴中心讲堂(央广网发 范雨婷 摄)

  乡村振兴中心讲堂曾是柯城区一处闲置的农贸市场,现如今通过改造提升蜕变为村播学院,实现了软硬件设施上的因地制宜、有机融合。

乡村振兴中心讲堂内的logo“潮侬集市”(央广网发 范雨婷 摄)

  一进门,记者就看到一个极具特色的LOGO,圆形镜头作为外框,里面排列着四个字“潮侬集市”。据柯城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姜洪梅介绍,“潮”是指国潮,传统与现代的结合,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古法制作工艺搭乘电商直播的快车,引领潮流。“侬”是指农人、农品、农创的特色系列。“集”是集合、集散、集中展示的场所。“市”指市场数字化,农业新模式下的全新市场,这四个字完整、形象的涵盖了衢州农村电商发展的时代特点。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乡村振兴讲堂二楼,记者看到正在开播的村播达人们在卖当地的特产菌菇、手工面条等。“零门槛、零学费,让农民主播拎包入播”姜洪梅介绍这里不仅为农村主播提供了电商直播所需的设施设备技术等支持,同时还未农民主播提供培训课程,请有经验的主播带着他们进行实战演练,实现从基础设施支持、人才孵化培训到地域品牌设计、直播带货产业规划扶持、政策引导和资源协调方面的全方位支持。

  据了解,村播学院是在衢州市柯城区政府的支持下,由浙江妙趣互娱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办的以服务三农、服务广大企业的培训机构。目前学院主要有淘宝直播培训、农创IP实战训练营、短视频电商带货三大核心培训体系。

  “把传统的涉农思维和方法,进行互联网化、市场化、品牌化、数字化的改造升级,以操作带动实训。”妙趣互娱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陈麟介绍,村播学院培训的重点人群是返乡创业青年、大学生、广大农民、农产主、村两委班子等。2019年村播学院与全国56个县域开展合作,覆盖12个省份,对158960名新农人开展直播带货培训,累计帮助农户15万余户,销售农产品1.78亿元。

  据介绍,村播学院目标是打造村播人才生态圈,同时实现现代农业订单化、农业品牌化、产业化、数字化的全链条畅通。通过建立标准化生产体系、新零售商品化体系实现质量可溯源,从造物到造人,打造农产品供应链,将农创产品IP化同时打通农产品新零售渠道。未来预计带动10000名新农人实现就业,1000名农人主播月入过万,培育10名主播成为农业领域头部网络达人。

  万田乡乡村振兴讲堂现已成为衢州打造的第一批示范乡村振兴综合体。目前衢州把乡村振兴讲堂、乡村振兴学院实训基地等全面融入乡村振兴党建示范带中,集聚乡村振兴特色人才,推动资金、产业、项目、政策、人才等乡村振兴要素全方位落地。

  “衢州将持续抓好‘村播’基地建设,深入打造以讲堂为载体的综合性乡村治理平台,努力为新时代农村党员群众教育工作贡献衢州经验、衢州方案”衢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