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7月4日消息(记者姜文婧)当前,我国南北方全面进入主汛期,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处于关键阶段。为应对今年的长江一号洪水,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自7月3号12点起,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

  7月4日上午10点42分,湖南省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发布了洪水黄色预警,受流域降雨以及水库下泄流量的共同影响,预计未来24小时至48小时内,洞庭湖安乡河段、南咀河段、沅江河段将依次出现超警戒水位的洪水。7月5日前后,城陵矶河段水位将超过警戒水位(32.5米),并在72小时内继续上涨。

  近两日来,受长江上游来水及水利工程调度影响,洞庭湖区主要控制站水位普涨。截至7月4日8点,西洞庭湖区有10个站点超警戒水位。

  洪水已导致湖南张家界、岳阳、湘西州等多地受灾。受灾地区正在组织干部群众抢险救灾,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需求。目前湖南防汛任务依然十分艰巨,7月3日上午,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省应急管理厅组织召开视频调度会,视频连线岳阳、常德、益阳、张家界、湘西自治州、怀化等地应急管理局,就如何做好近期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提出要求。省防指派出3个工作组,已分赴湘西州、张家界、常德、益阳、岳阳检查指导防汛抗旱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