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厦大“嘉庚号”科考船奔赴太平洋 开启国家基金重大项目科考航次

2020-07-04 09:11:00来源:央广网

厦门大学“嘉庚号”科考船准备启航(央广网记者 陈庚 摄)

  央广网厦门7月4日消息(记者陈庚)3日上午,厦门大学“嘉庚号”科考船启航前往西北太平洋,开始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的首次出境科考,这也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洋荒漠”重大项目的第一个科考航次。

  厦门大学“嘉庚”号科考船这次进行的是中科院院士、厦门大学戴民汉教授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海洋荒漠生物泵固碳机理及增汇潜力”的首个科考航次,为期50天,航程约6700海里,目标海区是西北太平洋的海洋荒漠区。

  海洋荒漠是地球上最大的连续生态系统,约占全球海洋面积的30%,对全球环境和气候的贡献和影响不可忽视。随着全球气候变化,海洋荒漠区成为全球碳循环的关键环节,也是寻求碳增汇(即碳吸收)新途径,但同时也是研究最为匮乏的海域,缺乏理论框架。

  国家基金委“海洋荒漠”重大项目航次首席科学家、厦门大学副教授柳欣介绍说:“我们这一次去主要是围绕以铁元素为核心的这种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做研究,它的目的最终是为了国家需求的碳交易以及寻找潜在的碳汇,这样一个科学上的目标,为以后的国家实施更多海洋科学的计划,做好坚实的基础和服务。”

  据了解,“嘉庚”号科考船装配了我国首套符合国际标准的超洁净痕量元素采水系统,为本航次的执行和相关科学研究提供了坚实基础和保障。一共有18名船员和来自厦门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的36名队员参加这次科考,50天里他们将全都在海上度过。船上储藏了足够的食物、淡水和油料,每天还能完成18吨的海水淡化,能够满足科研和生活需要。船上还准备了充足的防疫物资和各类药品,确保这次科考平安顺利进行。

  厦门大学“嘉庚号”科考船船长尹龙告诉记者:“前14天之内必须得每4小时也是按照岸上要求全船消毒,每天两次体温监测,在公共活动空间三人以上的,我们都要戴口罩,严格执行疫情期间规定。”

  科考船出发前,厦门海关组织关员登轮检查,确认该船卫生状况、卫生设施等各项内容均符合相关要求后,当场签发了《船舶免予卫生控制措施证书》,还安排业务专业骨干对船上全体人员开展了传染病防控宣教,在验核出境健康申明卡无异常后,为该船办理了出境手续。厦门海关隶属海沧海关船舶监管科科长汤俊表示:“回来之后,我们会根据相关的政策法规和要求,对我们所有的船员跟师生进行相应的核酸检测和健康申报。”

编辑: 郑皓月

厦大“嘉庚号”科考船奔赴太平洋 开启国家基金重大项目科考航次

3日上午,厦门大学“嘉庚号”科考船启航前往西北太平洋,开始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的首次出境科考,这也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洋荒漠”重大项目的第一个科考航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