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7月3日消息(记者夏震宇 通讯员任禹琳 郝帅)“以前得走半个多小时的路到村口等车,现在出门就能坐上公交,又干净,又宽敞,真是太方便了。”7月2日,家住天津市静海区唐官屯镇慈儿庄的村民边士柱谈了乘坐新能源公交车后的感受。

  2019年以来,天津市大力推动乡镇公交充电站建设,此次“村村通”公交充电站建设工程覆盖了静海区10个乡镇18个点位共计30台充电桩,将传统公交站与充电桩相结合“打包”送到了村民“家门口”,不仅满足了新能源公交车的用能要求,还服务了市民绿色出行的意愿。“原先的公交车每升柴油5元左右,现在新能源公交车每度电只要1.27元,同样是行驶100公里,纯电动公交要比柴油汽车节省五六十元,开辟‘村村通’后,站线延长了,老百姓和企业都享受到了绿色出行的实惠。”天津市静海区汽车客运公司副经理魏志起介绍。

  而位于天津西南部的张家窝镇,下辖16个自然村。国网天津电力按照新能源公交车“村村通”要求,精准制订施工方案,仅用一个月就完成了该充电站所有电力配套工程建设,并成功送电。张家窝公交专用充电站设有14个充电桩,可为40多辆新能源公交车提供充电服务,其中有两路新能源公交车通往西青农村地区,并且充电站采用白天运行期间快速补电,夜间完整充电的运营方式,大大提高了充电效率。按照每年每辆新能源公交车运行平均里程4.4万公里计算,与燃油汽车相比,预计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9.24吨。国网天津电力营销部工作人员赵新表示:“张家窝充电站与西青区云锦世家等十几个公交充电站站点形成了新能源公交充电网络,共有250多个充电桩可提供充电服务,后续逐步完善高速、环内以及农村地区充电网络布局。”

  今年,国网天津电力与天津市发改委、市公交集团共同确认了在13座已建成充电站增加新能源公交车投放,同时计划在32座公交场站开展充电设施建设,预计可投放新能源公交车1098辆,加快新能源车辆更新,减少燃油车在运量,进一步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