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7月3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杜金明 通讯员陈盛竹)7月3日上午,宁波“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示范园首批重大项目启动仪式在北仑区举行。

  “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示范园地处宁波北仑邬隘片区,规划面积13.4平方公里,纳入了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交通、产业、环境等优势突出,首批开工建设的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等9个项目,总投资42亿元。

  作为“全国压铸模具标准示范基地”,北仑区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内有企业78家,员工2万余人,2019年产值超200亿元,是北仑重点培育的省级小微企业园,同时也是全国最大的压铸模及压铸产品生产集聚地。

  走进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如果不是车间里工人带的口罩提醒,几乎已经看不出疫情带来的影响。数据显示,今年4至5月,模具园区压铸模具相关企业订单同比增长15%。当前,北仑正全力推进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的改造提升工作,此次开工建设的模具园区生活配套项目,将为园区企业和员工提供更完善的设施和更优质的服务。

  更令人振奋的是,得益于“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示范园的谋划推进,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里的企业发展势头令人惊喜。臻至公司比原定计划提早半年开工建设投资1.5亿元的大型高端精密压铸模具项目。该项目配备国际顶尖生产设备,实施智能化、数字化管理,打造汽车轻量化压铸模具生产基地;宁波旭升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计划上马高智能自动化生产工厂项目,投资近20亿元,明年下半年一期投产,达产新增15亿元;宁波辉旺机械有限公司,加大涉及新能源项目的开发力度,明年产值将达四五个亿……

  产业基础和开放优势是北仑坚定不移推进“246”产业集群建设的信心和底气。绿色石化、汽车制造业这两个万亿级产业,北仑是主要的承载区之一。依托临港区位优势,北仑已经形成绿色石化、高端装备、新材料三大优势产业。在文体用品、生物医药、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领域也具备了后续发力的现实基础。

  “未来5年我们将引进‘小而精’‘小而美’的独角兽企业、隐形冠军、单项冠军企业50家以上,建设成为国际化创新高地、高端化产业高地、现代化治理高地。未来10年集聚优质企业100家以上,建设成为人才高度集聚、风险投资充裕、企业家精神活跃、创新企业集群发展的最具灵气、最有活力的一流智创秀美园区。”宁波市北仑区主要领导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