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领到分红(央广网发 国家电网供图)

  央广网成都7月3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米雪 袁雨湉)7月2日,四川喜德县阿吼村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第二届分红大会在阿吼村村委会广场上举行,现年71岁的贫困群众阿的果各从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派驻阿吼村驻村工作队员江海手里接到1500元分得的红利后,一张一张地数了起来。数完后,阿的果各用双手高高把钱举在头顶上,嘴上不停地向帮扶人员们道谢,还鞠起了一个大大的躬,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2019年,在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持续帮扶下,阿吼村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百合、贝母、绵羊等种植养殖产业发展良好,同时通过“消费扶贫+电商”的模式,丰富了阿吼村扶贫农特产品销售方式,全年销售收益达到32.58万元。除去合作社成本和运营资金外,本次为全村村民分红16.8万元,贫困户每户分得1500元,非贫困户每户分得1000元。

  “我是2017年加入的阿吼村种植养殖合作社,当时只交了300元的启动资金,没想到现在光凭这300元,两年就收到了1800多元的红利,整整翻了6倍啊……”非贫困户阿来各各拿到第二次分红的1000元时候,高兴的跳了起来。

  据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派驻阿吼村第一书记王小兵介绍,合作社带领村民们开始种植起了百合、川贝母、青刺果、雪桃、花椒等经济作物,向村民们发放乌金猪、阉鸡、高山优质绵羊等进行养殖,并通过养殖劳动竞赛的形式来督促村民提高乌金猪、阉鸡、绵羊的出栏率,就这样合作社的集体经济越来越壮大,村民们的腰包也一天天鼓起来,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

村民展示领到的分红(央广网发 国家电网供图)

  阿吼村位于四川凉山州喜德县光明镇,曾是远近又名的贫困村,全村92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就有319人,2017年整村退出贫困。2019年元宵节,喜德县阿吼村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举行第一届分红大会。

  下一步,阿吼村种植养殖合作社将加大产业发展力度,大力发展乌金猪养殖和百合、川贝母等种植养殖产业,确保阿吼村脱贫不返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