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7月2日消息(记者夏震宇)今天上午,天津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48场新闻发布会,天津市教育考试院院长孙志良在会上介绍了疫情防控和高考招考各环节工作情况。天津市2020年普通高考将于7月7日、8日举行,高考改革后的首次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将于7月9日、10日举行。高考报名共56258人,全市设20个考区、71个考点、2326个考场。

  在疫情防控方面,天津将对所有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进行考前14天健康监测,全面掌握其发热史、接触史和旅居史。“绿码”考生才能在普通考场参加考试。普通考场内由原每场30人减少到25人,考生进退考场实施错峰出入。考点外扩大警戒区域,由专人进行人员疏散,防止形成聚集。所有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进入考点时,必须进行体温检测,考生每场考试前要进行第二次体温检测。此外,还为可能出现的确诊、疑似、隔离及发热考生设置了22个隔离考点和300余个隔离备用考场,分别制定组织不同类别考生参加考试的实施办法。根据监测情况,目前尚无这几类考生。

  在考生服务方面,天津市创设“清凉”考场,所有考场安装空调以备高温天气使用,强调新风输入,防止冷风直吹考生。同时备有风扇等防暑降温设备。各考点将通过网络等方式提前公布考场分布图,考生考前可以提前阅知,以便考生到达考点后顺利进入考场。

  天津市高考改革工作也稳步进行,本届命题工作坚持“稳中有新、以稳为主”的原则,在知识结构、能力结构、难度结构上保持稳定,考生可参照一月初举行的适应性测试的试卷结构、题型题量和风格特征。针对高考改革后志愿填报变化情况,孙志良表示,将利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培训,做到招办主任、中学校长、毕业班班主任、考生和考生家长“五个100%”全覆盖,确保考生和家长明明白白填志愿。